一、专业介绍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创办于1999年,2004年成为教育部在全国四所高校首批试点建设的文化产业管理本科专业。2010年文化产业管理本科专业获批为“国家级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和“北京市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19年,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2019年成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本专业至今已有20余年历史,形成了“本硕博”全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凝练出文化产业特色明显的“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路径。通过“文化产业管理+其它技能”的培育模式,强化了学生与市场的供需契合度。在专业培养上,遵循国家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建设标准,瞄准国内外文化产业发展前沿,开设文化产业原理、管理学原理、文化经济学、文化资源学、文化金融学、文化企业管理、数字文化产业、国际文化产业、文化产业营销与管理等特色课程,常年聘请境外教师开展国际化教学。

二、培养目标

适应我国文化产业大发展对管理人才的紧迫需求,确立宽口径、跨学科、强能力的培养思路,培养具有良好的文化素质,了解文化产业的经营特点和运作规律,具备现代管理学、经济学的知识基础,掌握文化产业的专业运作技能,能在文化产业、媒体及政府相关部门从事文化艺术管理、文化产业运营、传媒管理、文化项目策划执行、文化产品营销等工作的高级复合型管理人才。

三、毕业要求及授予学位类型

学生在学校规定的学习年限内,修完培养方案规定的内容成绩合格达到学校毕业要求的准予毕业学校颁发毕业证书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学士学位。

授予学位类型:管理学学学士学位

毕业总学分: 157学分

四、专业核心课程

文化产业项目管理、文化市场营销学、文化产业发展史、文化地理学、消费行为学、知识产权管理与运用、数字文化产业、对外文化贸易、文化资源学、文化政策学、文化金融实务、文化科技应用场景、中国文化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