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体现的是社会群体在物质符号、精神价值和行为制度层面的差异。文化产业是通过社会组织方式将这些差异转化为经济效益的过程。文化产业管理则是使这种过程更有效率的一种努力。

  我国的文化产业管理学科诞生于世纪之交,是融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为一体的新兴交叉学科。中国传媒大学是我国最早开设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高校之一,学院目前在文化产业管理领域已经形成了本、硕、博贯通的学历学位教育体系,聚集了一批学界和业界名师,列入了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录,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和社会赞誉。

  由于文化产业具有社会属性与经济属性并存的特点,涉及经济、法律、社会、传播、管理、科技、文化、艺术等众多领域,产业发展急需具有交叉学科背景的复合型管理人才。发展既能参与综合国力竞争,又体现中华文化特色的文化产业是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方向。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将与各界同仁一道,在文化产业管理的理论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智库服务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为文化强国的复兴之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