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河北省文化创新发展”调研
2012年2月,经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艾文礼同志批示同意,受河北省委宣传部委托,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河北省文化创新发展”调研组赴河北省属重点文化企业集团以及11个设区市开展专题调研,对河北省文化创新发展中面临的人才、政策、环境、投融资等关键问题进行深入调查,从学术研究的角度为河北省文化创新发展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光明日报》之“光明调查”
2011年8月文化发展研究院与光明日报联合组成20余人的调研组深入到安徽、山东、江苏、广东、北京等5个典型省市进行了集中调研,在“光明调查”版连续推出调研报告,引起较大反响,被多家中央媒体全文转发;李长春等中央领导同志先后作出重要批示,有关报告被印发中央相关部门研究。

上海市杨浦区全球创意城市发展规划
以“全球创意经济开发、合作与促进中心”为定位,结合联合国南南合作局在全球创意经济发展中的独特地位,以上海杨浦国际创意城为先导基地,以77国集团成员国为主要目标市场,抢占国际创意经济制高点,开创了发展中国家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路径。

“文化襄阳”概念规划
《“文化襄阳”概念规划》力图在五千年浩瀚文明的历史长河中寻找襄阳文化的灵魂,力图以国际视野、全球眼光谋划襄阳文化产业的长远发展。描绘了“以文化城”、“以文化人”、“以文兴业”的建设途径;阐明了“一心、一轴、两翼、四区”的空间布局;介绍了“文化传媒产业园”、“文化科技产业园”等20个重大项目及其他具体的保障措施。“文化襄阳”概念规划对“文化襄阳”建设进行顶层规划设计,以引领襄阳文化的长远发展,助推“四个襄阳”的跨越发展。

丰台区“十二五”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
规划依托丰台区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文化资源,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重点发展设计服务、文化娱乐、新闻出版、广告会展等产业,积极培育文化旅游、金融文化等产业,合理布局、科学发展,以集聚区建设为重点,以重大项目推进为抓手,把丰台区建设成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大区,使文化创意产业逐步成为丰台区国民经济领域的支柱产业。

大连市旅顺口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
旅顺口区浓郁的国际风情、厚重的战争文化、丰富的历史遗迹为其文化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应旅顺口区政府委托,文化发展研究院编制了《大连旅顺口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诠释了东北亚国际风情的魅力。

山东济宁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
文化发展研究院编制的《山东济宁市十二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从全国31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文化机构、规划咨询单位的竞标方案中脱颖而出,被评为最佳备选规划方案,成为促进济宁市文化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铜陵市“十二五”铜文化产业发展规划
文化发展研究院编制的《铜陵市“十二五”铜文化产业发展规划》通过对“铜产业”与“文化产业”的结合,从“铜文化产业”中寻求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的“药方”。

山东连理岛创意概念规划
《山东连理岛创意概念规划项目》以“水”作为主体定位,以“水文化”作为概念定位,针对中国北方首个以旅游开发为主要功能的离岸式人工岛进行全新策划,实现了文化、地产、产业的共赢,获得委托方和专家的一致好评。

河北县域项目
《河北省平泉县文化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及配套园区发展规划》、《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1-2015)》、《曲阳雕塑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河北省蔚县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1-2015)》、《清河县文化产业规划(2011-2015)》等一系列规划,为文化产业的县域突围、县域文化产业发展模式选择提供了重要范式,部分规划项目已经成为河北省和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商品油画行业发展报告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通过系统调研,并在海关总署、文化部等权威数据的基础上形成了《中国商品油画行业发展调研报告》。 该报告作为中国第一份商品油画行业发展报告,填补了我国商品油画行业缺乏学术关注的空白。

尼日利亚主题公园
尼日利亚Nollywood主题公园通过挖掘传统文化底蕴,以文化发展推动经济腾飞,以传统美丽展示时尚非洲,以世界一流主题公园为参照的策划与研究,是文化发展研究院走出国门,对话世界,拓展国际化交流与合作的一次新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