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ESCO“遗产青年说”再出发 文产学院师生赴四川雅安、卧龙实地走访

发布时间:2022-03-23浏览次数:102

(文:王元图:张悠悠 颜谙 何妤婕)“遗产青年说”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中国世界遗产地保护和管理》项目框架下的三年期线上线下传播项目,旨在鼓励青年参与遗产宣传和传播。此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与中国传媒大学共同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活动,让遗产在公共领域和互联网空间“活起来”。

314-18日,我院艺术管理系主任、非遗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杨红带领“熊猫星愿”学生志愿者团队深入世界遗产——四川大熊猫栖息地,在雅安、卧龙开展走访与拍摄活动,与卧龙县熊猫乡自然中心工作团队结成对子,与当地的蜂农和护林员面对面交流,以青年人的视角展示熊猫故乡的魅力。

“熊猫星愿”志愿者团队与熊猫乡自然中心工作团队合影

“熊猫星愿”队长王元与熊猫乡自然中心研学部负责人刘航签署结对子协约

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由卧龙、雅安等地组成,保存的野生大熊猫占全世界30%以上,是全球最大最完整的大熊猫栖息地,也是全球所有温带区域(除热带雨林以外)中植物最丰富的区域。20067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卧龙神树坪熊猫苑

奇特珍贵的自然风貌也为茶树种植、蜜蜂养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环境条件。四川雅安蒙顶山是世界茶文化的发源地,也是川藏茶马古道的起点,拥有南路边茶(雅安藏茶)制作技艺和绿茶制作技艺(蒙顶山茶传统制作技艺)两项国家级非遗。地处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的四川卧龙,因野花资源丰富而适于实施以蜜蜂养殖为手段的可持续生计方案,该方案既能使当地居民增收,又能保护当地生态系统,维系生物多样性。

手工制茶技艺

实地走访调研与拍摄记录工作围绕雅安、卧龙两地的文化和自然遗产展开,先后在雅安茶厂、蒙顶山风景区、卧龙中华大熊猫苑神树坪基地、邓生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地开展,先后拜访了蒙山茶传统制作技艺省级传承人张跃华、蒙山派龙行十八式区级传承人周梦菲、卧龙熊猫乡自然中心负责人明猛等。

调研雅安茶厂

拜访省级传承人张跃华

蒙顶山采风合影

活动期间,文化产业管理学院的师生从专业所学出发,积极探索保护自然遗产与文化遗产的创新模式,用年轻的思维和富有创造性的方式讲述遗产地的故事。期待通过此次调研,促使更多青少年加入保护和传播遗产的队列中来,进一步推动绿色发展、传递“山水人合美”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