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文博新媒体发展报告》成果发布

发布时间:2022-01-21浏览次数:307

(文:刘俊灵、图:新浪微博)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的政策导向,面向大众群体分析文博微博行业新业态和未来发展趋势,受国家文物局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委托,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卜希霆副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在新浪微博数据支持下,联合发布的《2021年文博新媒体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面梳理了2021年度文博微博粉丝画像、文博微博新媒体传播特征、年度案例盘点、趋势特征,客观反映了文博微博新媒体的年度发展情况。同时,结合跨域输出、双减政策等新形势下,提出未来文博在新媒体领域内发展的新思路、新趋势。

说明:文本  描述已自动生成

报告指出,随着国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创新以及媒介技术持续革新,在2021年疫情常态化的大环境下,文博行业迎来了发展机遇期。数据显示,2021年文博微博官方账号共计1635个,其中博物馆账号649个,约占总数40%,文博微博总阅读量为56亿次,粉丝总量达6653万,视频发布量为5.3万,文博微博发博量为37万,转赞评总数达到1039万。2021年整体数据相较2020年有小幅度提升,在疫情影响下,国内外文博机构加深对新媒体宣发的重视程度,将微博作为网络宣发的一个重要渠道。

说明:D:\何震\党务\2022\新闻信息\微信图片_20220121220114.jpg

加强数字化发展,打通双线韧性发展。文博行业主动适应新形势下新媒体媒介的传播应用,推动由“文博+”逐渐向“文博x”的战略性转变。报告指出,2021年,我国文博微博新媒体账号、粉丝、互动量等均有明显增幅,同时受到传播技术与用户需求的影响,2021年文博微博新媒体传播从内容形式到技术渠道探索形成了多种新场景”“新玩法,呈现出了多种新特征:一、传播多元化,微博直播、连麦、短视频等新形式愈加受到文博圈层的欢迎与广泛应用,云展览、云交互,开辟多元场景,进一步提高文博影响力;二、叙事年轻化,文博微博融合网络流行语、转换Z世代交流思维,吸引更多年轻用户走近文博文物,娱乐化表达,文化式解读,守正创新并重,进一步激活青年文博新势力;三、技术融媒化,文博新媒体矩阵创新不断深化,跨平台互联技术日趋成熟,线下链接线上,文博微博云生态加快建构;四、文博热点化,文博大事件勾连文娱综艺热点,融合媒体赋能文博出圈,让文博活起来,更让文博火起来;五、体验沉浸化,全景展览、感官交互,文博育人,文博新媒体深耕内容IP,创新形式表达,满足用户沉浸体验需求,加快推进微博新媒体传播升级。

此外,针对文博微博2021年度案例盘点,报告指出,文博微博在传播中更加彰显社会责任,利用融媒场景增进文博张力,文博营销紧跟时代潮流。同时,通过馆际联合建构文化矩阵,建党百年之际激活红色文博活力,通过文化资源整合、打造文博经典IP品牌、跨界融媒发展、沉浸式互动展览打造场景式展览形式,积极布局、重塑双线文博新场景,探索未来文博无界发展的无限可能性。

报告指出,伴随传媒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在未来文博微博也将迎来全新转型。文博IP开源,共享模式激活文博众创,为文博产业价值链开发带来新发展变革。Z世代体验,沉浸文博带动文化新消费,为文博消费带来新机遇。跨域输出,无界博物馆营造生活化美学,打造全新场景化城市。双减政策,文博研学构建美育新空间,承接普惠式场景化教育。国际传播,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国文博走向世界舞台。

据悉,报告已于近日正式推出,并通过新浪微博@微博文博 等平台陆续发布报告的重点内容及相关案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