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澄宇教授受邀在岳麓书院讲授“发展文化生产力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1-12-27浏览次数:170

1219日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中国传媒大学资深教授、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熊澄宇先生讲学,做“发展文化生产力的思考”主题讲座,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主持。60余位湖南大学师生齐聚岳麓书院明伦堂,聆听熊教授阐释文化生产力的内涵、特征及其发展等问题。

IMG_4407

中国传媒大学资深教授、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熊澄宇

首先,熊教授梳理了“文化”、“文化产业”、文化“硬实力”、“软实力”、“巧实力”等概念的演进和发展,引出“文化生产力”的概念。文化生产力是中国人自己原创的概念和理念,有着不同的内涵。

接着,熊教授从文化是一种可视可触的物质符号体系,可感可知的精神价值体系,规范能力行为的制度体系,地域特征的综合文化形态等维度阐述了文化内涵。随后,熊教授阐释了科学生产力与文化生产力的差异,指出科学求同,文化存异。科学一定是放之四海皆准的,文化一定是不一样的、有差异的,社会在求同和存异的过程当中向前发展,这就是我们的文化生产。文化生产力实际上的体现就是精神生产和物质生产

在谈到文化产业实践时,熊教授认为不同的城市要根据各自不同特征发展文化产业。文化产业的发展的核心要素就是内容、科技、资本、服务。内容引发社会需求,科技改变产品形态,资本影响市场功能,服务决定事业成败。文化产品的生产一定要保持原创性、参与性和唯一性。

IMG_4427

讲座现场

最后,熊教授通过“好莱坞”模式、“百老汇”模式、“迪士尼”模式的分析,指出西方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些特点和方式值得我们研究,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可以在西方获取一定借鉴。

    讲座互动环节,熊教授还对现场师生提出的“传统文化对于文化产业的发展影响”等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和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