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熊澄宇教授出席2021数字文创产业发展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188

1015日,以“创新世界梦想成都”为主题的2021数字文创产业发展论坛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我校资深教授、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熊澄宇出席论坛作了题为“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从功能到目标”的主旨演讲。

主旨演讲中,熊澄宇教授认为,数字内容产业的发展应该从注重技术更迭、消费需求的功能属性,回归到注重通过创意引领、产业驱动的业态转化,达到社会发展、人民幸福的目标定位。数字内容产业的发展,要关注市场层、业态层、技术层、版权层四个层面。市场层能够去考虑以需求为导向的快速发展;业态层需要考虑泛娱乐产业模式、产业协同发展模式;技术层需要聚焦产品的迭代;版权层需要重点关注数字版权保护。

熊澄宇教授还指出,“内容引发社会需求,科技改变产品形态,资本影响市场规模,服务决定事业成败。”数字内容产业的发展还应该注重文化创新,做到内容为本先于技术为王;在平台服务上,开放兼容先于垄断闭合;尊重规律,节制资本过度干预创作;调整评估,产城融合取代产业集聚。

本次论坛由四川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指导,中国互联网协会、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联合主办。本次论坛是一场行业的大会,也是一次智慧的交流。通过9场主旨演讲和“全球视野下数字文创产业生态圈建设”“科技与金融助力数字文创产业发展”这两大主题的圆桌对话,专家学者、企业家通过交流互鉴,挖掘丰富文化资源,打造创新生态体系,推动四川数字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