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联盟论坛

发布时间:2013-07-08浏览次数:1691

2013年6月28日,第七届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论坛在台湾政治大学举行台湾专题会议。本次论坛以“两岸文创政策高阶论坛:全球文创元素之保存与创新”为主题,来自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的100余位专家学者、业界人士与会。

在古色古香的台湾政治大学艺文中心,大家以主题演讲、分组研讨和综合座谈的形式深入讨论了两岸文创政策对比、全球化下的国家文创政策、中央文创政策与地方文化生态、外国文创政策批判与借鉴等议题。
台湾政治大学校长吴思华在致辞中说:“对于现代人,如何把过去和现在最好的文化元素保存下来需要我们共同努力。而从政策方面来说,最为重要的不仅仅是文化元素的保存,更是如何促进文化元素的流通和创新。”

作为联盟大陆方面的召集人,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教授率两岸 文化对比研究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论坛。在论坛上,范周教授发表题为“两岸文化创意产业政策对比研究”的主题演讲,受到两岸文创学界、业界人士的高度 关注。范周教授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切入点,提出:“大陆政府提出建设新型城镇化,未来十年,大陆的城镇化率将从目前的51%提升到65%,达到发达国家水 平。因此,新型城镇化是未来大陆投资消费的主战场,文化产业应该成为新型城镇化的动力源,要在顶层设计中发挥重要作用。”


        范教授还结合近期签署的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呼吁:“两岸文创产业的合作还有许多空间,两会领导人的握手更应该体现在对文创的政策助推上,两岸之间的服务贸易,早合作早盈利,晚合作就丧失商机。”

 

作为促进两岸文创产业学术研究与经验交流的专业机构,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自2009年成立以来,不断扩大自身的规模与影响,逐渐成为两岸具有影响力的文创品牌活动。


此次会议作为联盟台湾高校主办的专题会议,受到了联盟成员的大力支持,中国 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山东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台湾师范大学、台湾成功大学、台湾艺术大学等联盟成员单位出席了会议。同时,来自业界的浙江南方建筑设 计院、台湾法兰瓷、台湾原住民族委员会、台湾客家委员会的代表也参与了会议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