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次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联盟论坛

发布时间:2013-07-08浏览次数:1411

白马湖宣言

2012第六届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会议宣言

杭城之南,白马湖畔; 仲秋十月,金风送爽。第六届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会议于2012年10月13日至14日在风景如画的白马湖畔隆重召开。盛会由杭州市文化创意 产业办公室、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党委宣传部(区文创办)、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秘书处鼎力承办,两岸四地100所高校、以及政府主管部 门、文化领军企业的200余文创同仁精英齐聚一堂,以“文化、科技和城市创新力”为主题,深入探讨了促进两岸城市文化交流、扩大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合 作、创意与科技增强城市创新力等议题,共同分享了两岸四地文创产业研究实践的丰厚成果,达成如下共识:

一、联盟已由自发、松散的机构发展为相对 规范、有序的组织。本次论坛设立了理事会作为联盟议事机构,设置了联盟常设工作机构秘书处,在休会期间代行日常工作,确定在杭州设立年度论坛,使联盟组织 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通过对论坛联盟成员的梳理,确认了112个成员单位,以此为基础,今后亦将顺应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教研合作与发展之需,逐步扩大联 盟组织。

二、本次论坛分享了两岸四地文创研究与实 践取得的重要成果。联盟论坛由一般性论坛转为专业性论坛,设置了文化产业园区模式创新等6个专题论坛,来自两岸四地的文创专家和学者畅议两岸文创发展之经 验和成就,探讨文创产业的专业性问题。今后将根据学科分布和专业设置,拟在联盟内设立若干专业委员会,推动文创专业研究向纵深发展。

三、本次论坛达成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更为紧密的跨界合作与互动。联盟进一步整合了两岸丰富的文创资源,充分发挥渠道和桥梁作用,形成政、产、学以文创事业为核心主题的高效互动与合作共赢。

四、本次论坛提出了联盟未来发展展望。联 盟将努力推进两岸文创人才联合培养和师生互访的实施、两岸文创项目合作、优秀文创教材赞助、建立联盟文创基金等事项。联盟将致力于把白马湖论坛办成政、 产、学密切合作、实效突出的论坛,促进文创企业间的交流合作,达成文创项目交易,借助联盟学术平台提供文创咨询、培训等工作,使论坛切实为联盟服务、为人 才培养服务、为两岸文创产业发展服务。

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历经三载,以中国传媒大学和台湾师范大学为两岸召集单位的“六加一”发起高校奠定了联盟发展基础,并精诚合作努力推动联盟发展壮大,其卓越贡献将载入联盟史册。

从2012年起,联盟在杭州市委、市政府 的鼎力扶持下将长期落户美丽的全国文化创意中心。今后,联盟可期借助杭州丰富的文创实践拓展视野,夯实与政、产两界合作的基础,同时,发挥联盟国际性、多 元性、开拓性等特质,尽心为杭州文创产业发展添砖加瓦。让我们砥砺前行,以联盟为我们卓越的事业平台,共同谱写海峡两岸文创产业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