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知则、懂则、守则、用则 我院举办研究生学位论文编写规则专题解读会

发布时间:2022-09-16浏览次数:133

知则、懂则、守则、用则

我院举办研究生学位论文编写规则专题解读会


为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提高学位论文写作规范,2022915日,文化产业管理学院特邀请中国传媒大学论文写作指导中心执行主任马宁老师对《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编写规则》进行解读,会议由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江红主持。

讲座中,马宁老师对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基本文献阅读制度及学位论文编写规则进行解读,从背景概述、问题一览、格式规范、学术规范、资源分享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分享。

对于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基本文献阅读制度,马宁老师结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等文件提出的研究生教育的培养目标和培养要求,强调研究生对基本文献阅读学习的重要性,并分享了我校落实基本文献阅读制度和考试实行情况,对研究生院与培养单位试点合作学术论文写作工作坊举办的相关成效。

结合学位论文专家评议问题,马宁老师针对论文选题、论文创新性、基础知识与科研能力、论文规范性等方面问题进行讲解,提出论文的写作的逻辑性在论文写作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并从学位论文编写规则角度提出要“知则”“懂则”“守则”“用则”,进而达到知行合一。

在具体写作格式规范和学术规范方面,马宁老师详细解读了一篇完整的学位论文的体例及编写规范,并对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编写的基本要求作出详细解读说明,要求同学们要掌握基本的格式规范和学术规范,并对同学们所提出的在学位论文写作过程中所面对的诸多问题进行耐心解答。最后,马宁老师给同学们提供了一系列学术资源,供同学们学习参考,并鼓励同学们要不断学习研究,不断提升自我,提高学术水平。本次讲座也得到了学院研究生导师关注,组织各导师组学生全程听讲,形成了师生同上一堂课的良好氛围。



通讯员:胥迪(2022级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