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国传媒大学 虚拟空间文化生产与管理微专业 2022年秋季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2-08-01浏览次数:1389

中国传媒大学

虚拟空间文化生产与管理微专业

2022年秋季招生简章

一、微专业介绍

虚拟空间文化生产与管理微专业是依托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文化产业管理专业,面向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未来人才需求,以“互联网+”“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场景下的文化生产和管理为专业内容建设的新兴课程群,也是我校文化产业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在产业研究上的新突破和人才培养的新探索。

二、培养目标

本微专业着力培养具备“数字化生产 虚拟化创意”的文化科技理念和策划运营能力,熟悉虚拟文化创意与生产、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规律,掌握虚拟文化生产和管理的基本常识和运作模式,能够围绕虚拟空间的特点开展文化创意生产与管理的策划、创意、传播和运营人才。

三、培养要求

本微专业培养学生具有正确的政治信念和“文化安全观”,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高度的专业素养、强劲的创新能力,促进学生更好地适应虚拟空间文化生产与管理的新需求。完成所有学分后,学生应获得以下三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虚拟空间、信息安全、文化创意与管理等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

2)熟悉虚拟技术与文化生产方面的政策法规,掌握数字内容创意策划、版权开发、文化传播、产业管理等专业知识与技能;

3)掌握现代文化产业管理所必须具备的分析方法和运营技能,能够针对虚拟空间生产与消费开展一定的数据分析与产业研判。

  

、招生对象及条件

校内招生:本校202120202019级全日制本科生(含在读双培生)、在读研究生;能完成主修专业学习任务,学有余力,对所有符合报名条件者择优录取。

校外招生202120202019级在读本科生(能授予学士学位的全日制本科)、研究生(已获得教育部学位中心承认的本科学士学位);社会人员(须已获得教育部学位中心承认的本科学士学位);对虚拟文化生产与管理感兴趣,学习时间有一定保障。对所有符合报名条件者,采取线上面试的形式择优录取。

计划招生人数:校内30人。校外30人。

  

五、学制

半年

六、授课方式

本微专业独立开班,春季学期周六、日上课。

校内学生视届时防疫情况采取线下或线上形式;校外学生采取线上形式,同步校内学生教学。

  

七、兑换学分与授予证书

本校本科生所修微专业课程学分可认定为通识教育拓展课组学分。

校内外在读本科生在本科专业毕业或结业离校前,修完本微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且成绩全部合格的,由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颁发微专业合格证书。

校内外在读研究生在研究生专业毕业或结业离校前,修完本微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且成绩全部合格的,由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颁发微专业合格证书。

社会人员在半年学制内修完本微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且成绩全部合格的,由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颁发微专业合格证书。

  

八、招生时间安排及报名方式

第一阶段 网络报名:

20228282400之前符合报名条件的同学可使用微信扫描以下二维码报名,每位学生限报一个微专业,且报名期间系统只允许提交一次,请审慎、认真报名。

  


(本校本科学生、在读双培生报名二维码)

  


(本校研究生及校外人员报名二维码)

  

第二阶段 录取:

202292日教务处统一公布录取名单。

  

第三阶段 缴纳学费及开课:

202292之后,已确定录取的学生可登录学校交费系统缴纳第一学期学费,之后由各微专业组织开课,具体安排请以届时通知为准。

九、咨询方式

咨询邮箱:yangyu211991@163.com

咨询电话:杨老师 13699253316 18811520052

十、微专业学费

微专业学费按学分收取,260/学分,总计3640元。每学期缴纳的学费根据实际开课学分计算

十一、课程设置及学时分配表

序号

课程中文名称

课程英文名称

学分

学时

学时分配

开设学期

课程性质

理论教学

课内实践

实验上机

课外实践

1

虚拟科技与文化创意

Virtual Technology and   Cultural Creativity

2

32

32

  

  

  

秋季

必修

2

虚拟现实叙事与传播

Virtual Reality Narration   and Communication

2

32

32

  

  

  

秋季

必修

3

虚拟空间的文化拓展策略

Cultural Developing Strategy   in Virtual Space

2

32

32

  

  

  

秋季

必修

4

虚拟文化空间规划与运营

The Planning and Operation   of Virtual Cultural Space

2

32

32

  

  

  

秋季

必修

5

虚拟偶像经济

Virtual Idol Economy

2

32

32

  

  

  

秋季

必修

6

虚拟制片实战应用

The Virtual Production Field   Guide

2

32

32

  

  

  

秋季

必修

7

数字空间的消费场景与行为研究

Consumption field and   Behavior Research in D-space

2

32

32

  

  

  

秋季

必修

  

  

合计

14

224

224

  

  

  

  

  

十二、微专业课程简介

1、虚拟科技与文化创意

本课程通过系统介绍数字经济背景下信息技术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的特点和趋势,多维度讲授虚拟技术给文化创意模式、内容生产与消费模式、内容传播方式、知识产权、数字伦理、文化生产与再生产规律以及人类价值观念等带来的深刻影响和变革,帮助学生掌握虚实相生的技术环境下的数字资产、身份认证、虚拟社群、新应用场景、数字文创产业新业态等相关知识,树立正确的未来观、文化观、技术观和价值观。

2、虚拟现实叙事与传播

虚拟现实影像内容在观看时与传统内容有巨大区别,虚拟现实能够支撑多个并发的故事线和360度全景视域。在沉浸感强的虚拟现实空间里,线性叙事、分支叙事、有机叙事将同时发展。本课程主要讲授在虚拟现实空间里如何掌握“讲故事”的技巧,加强全景叙事、互动叙事效果,引导学生从传播的角度学习加强文化传播、创造文化新景观的方式方法。

3、虚拟空间的文化拓展策略

本课程通过介绍虚拟空间的美学特点和作用机理,围绕虚拟空间的文化拓展,通过对网络云游戏、电子竞技、元宇宙等虚拟空间文化生产与消费的案例研究,引导学生熟悉虚拟空间的文化博弈、文化渗透、文化导向、文化运维与文化传承的基本思路与做法,帮助学生初步掌握虚拟空间文化拓展的有效策略与实施手段。

  

4、虚拟文化空间规划与运营

本课程围绕虚拟文化空间的数字资源整合与开发、核心技术集成与应用、多元场景展示与传播、运营模式建构与发展四大模块展开教学,重点结合国内外展览空间(博物馆、美术馆、艺术中心等)、阅读空间(图书馆、书店及社区公共文化服务场所)、观演空间(电影院、剧场、音乐厅等)、旅游空间(景区、主题公园等)以及各类创新空间(以企业园区为主)的虚拟化设计实践和数字化运营案例,帮助学生掌握虚拟文化空间规划的必备知识和技能,初步理解虚拟文化空间运营管理的特征与规律,为学生进一步开展虚拟空间文化生产的实践工作奠定基础。

  

5、虚拟偶像经济

本课程主要讲授虚拟偶像的发展史、应用逻辑、商业模式、经纪管理、市场运营、法治监管等文化经济理论和实务操作的内容,使学生从宏观上对虚拟偶像与虚拟技术、文化市场及文化产业发展的关系有较为系统的掌握,并能够把所学理论运用到实践中来,具备从事虚拟偶像运营管理工作的基本能力。

  

6、虚拟制片实战应用

本课程通过系统地介绍数字内容和影视虚拟制片相关的实践和理论,对虚拟制片涉及的可视化创作、多元化融资、生产链路重组、精细化成本控制及宣发手段、智能覆盖等方面进行讲解与实操练习。帮助同学掌握数智化时代下,在现实和数字世界交融的泛娱乐视听产品生产领域,习得一定的实战技能。

  

7、数字空间的消费场景与行为研究

本课程通过介绍文化、艺术、创意、知识和技术的深度融合所形成的数字空间及其特点,把握数字消费空间的新特征和新规律,线上线下消费空间融合的新趋势,聚焦数字博物馆、数字演艺娱乐、数字展会、数字艺术及艺术品数字化、数字旅游、直播等为代表的新兴业态的消费行为和动机,掌握数字空间消费行为分析和研判的方法,具备数字空间消费场景分析的技术与能力。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

2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