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

发布时间:2022-04-12浏览次数:419

  

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

中国传媒大学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原国家对外文化贸易理论研究基地(2005)、文化部公共文化研究基地(2014)、文化部国家文化改革发展研究基地(2015)基础上整合而成,2019年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授牌,多年来在人才培养、理论研究、决策咨询等方面成效卓著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文旅融合和体制改革等相关领域,成为国家层面的智囊团、专家库、信息中心和人才基地

基地是部校共建跨院系研究机构,依托中国传媒大学在文化产业、新闻传播、艺术研究、戏剧影视、动画广告、数字媒体等一批全国领先的特色专业,以及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舆情实验室的技术支持在文旅融合、公共文化文化产业、文化立法、文化舆情、文化数字化和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领域,构建高水平研究团队。熊澄宇高晓虹、沈浩、隋岩、丁俊杰、周亭、刘剑波、黄心渊、柴剑平、贾旭东、周思中、杨红、朱敏、刘江红等一批文化及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为基地的核心研究人员。

基地根据中央部署,文旅部的指导下,积极做好文化领域本硕博贯通的学历学位教育和非学历学位的职业教育,理论研究和决策咨询工作,国家文政策的研究和评估工作,在中华文的国际传播、非遗传播、文法制建设和文化数字化领域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基地通过重大行业实践研究和模式推广,为文化强国战略服务,先后承接了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艺术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及其他政府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委托的重要研究课题百余项

基地近期的重要成果有:后疫情文旅产业发展趋势研究、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草案代拟及立法问题研究、文化领域供给侧问题研究、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规划、旅游演艺管理人才培养、文化和旅游领域立法服务、文化产业促进法立法研究及咨询服务、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调查研究、国家文化公园内涵与外延研究、文化强国建设研究、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基本标志和指标研究、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成效、经验与问题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