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管理学院举办高校课程思政“双师”育人模式探索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02浏览次数:140

1027日,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波副教授,为全院教师做了一场题为《高校课程思政“双师”育人模式探索》的讲座。

说明:C:\Users\ZHAOHO~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be167e3033afb04a54fef1c6d8084c2.jpg

赵波副教授首先从“课程思政是什么”着手科学界定了“课程思政”的内涵,认为“课程思政实质是一种课程观,是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和改革的各环节、各方面,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她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阐释了国家建设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

接着,赵波老师分析了目前课程思政存在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针对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两张皮”现象和“双师型”教师缺乏及教改团队战斗力不足的问题,赵老师分别提出“加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研究”和“加大专业培训和日常培育力度”等改进措施。

说明:C:\Users\ZHAOHO~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b34582f81cf16615abebe9917056f53.jpg

最后,赵波老师从我校和兄弟院校的典型案例分析切入,阐释了“双师”课程思政的广阔前景和深刻意义。赵老师认为,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老师同上一门课,无疑为思政教育找寻到了落脚点,思政精华与专业特色得以充分交融,并在专业土壤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说明:C:\Users\ZHAOHO~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e9dffa655a3c4a42ea3ab1dcd626f4e.jpg说明:C:\Users\ZHAOHO~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e1770553cc15d8c62a57acb99b0c452.jpg

说明:C:\Users\ZHAOHO~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86498fe1526cbe2a41c9be131f0a19.jpg说明:C:\Users\ZHAOHO~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a5db3873ea9375cda3f1d3aa4fec18c.jpg说明:C:\Users\ZHAOHO~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e5827cba6be93b92aa8b863f2d2cd38.jpg

在互动环节,学院党总支书记郇瓛和执行院长张洪生分别就我院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协同育人,推进立德树人和“三全育人”的教育目标,与赵波老师进行了探讨。各专业教师也就如何在自身所承担的专业课中巧妙有机地融入思政教育与赵波老师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