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论坛《白马湖宣言》

发布时间:2015-07-10浏览次数:1028

 

金秋时节,叠翠流金,丹桂飘香,碧波荡漾。在杭城之南的白马湖畔,第十届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论坛于2014年10月18日至19日隆重召开。盛会由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组委会主办,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鼎力承办,来自两岸百余所高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及文化创意企业的近300位文创精英齐聚一堂,以“中华文化的创意实践”为主题,探讨区域转型与特色文化、城镇创新与文化空间再造、国际文化市场与文化贸易等两岸文化及其产业发展中的热点议题。

时光如梭,历经五载,联盟先后在北京、台北、厦门、新北、台南、杭州、高雄等地举办了十届论坛,并长期落户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杭州。联盟由热心自发的6所高校逐步发展为拥有150所高校成员单位的规范性组织,其中大陆高校111所,台港澳高校39所;联盟论坛从专业性论坛发展为综合性论坛,会议流程日益规范。联盟的品牌影响力迅速提升,已成为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的学术交流、师资互访、学子互动与产业互通的重要平台。

励精图治,本次第十届论坛迎来联盟发展的重要契机。我们回归本源,研讨中华文化产业发展与文化软实力建设,为提升中华文化的世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提出两岸学界的广泛思考;我们展望未来,期待形成新格局、达到新高度,经两日研讨,达成如下共识:

一、联盟将继续扩大规模,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吸纳两岸乃至全球华人地区的文创高校、团体及个人,扩大交流互动的平台。

二、继续推动联盟品牌活动的建设,包括联盟论坛、青年学子创意大赛、青年教师培训班、学术成果支持计划等,促进两岸文创教学研究与实践共同繁荣。

三、推动两岸人才交流与培养机制的建设,集中教育资源,在课程设置、师资力量共享等方面加强合作,培养青年文创人才。四、推进两岸产学研合作平台的建设,吸纳业界力量,合作共建实训型文化创意人才培养平台,共同培育优秀人才和优质项目,以卓越的研究成果扩大联盟在文化创意领域的影响力。

五、进一步推动联盟专业委员会建设,使联盟专业委员会建设更加科学化、规范化,不断提升联盟的专业合作和学术创新能力。

文创产业盛景之时,恰文创联盟勃发之机。本届论坛特别褒奖为联盟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两岸同仁,并期待各成员单位在未来联盟建设中再接再厉、不断创新。联盟将结合海峡两岸丰富的文创实践拓展视野,夯实与政、产两界合作的基础,构建具有国际视野、多元特色,拥有较强开拓力、创新力和服务力的文化创意产业学术联盟,共创海峡两岸文创产业的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