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发展研究院师生赴台参加两岸文化创意产业论坛

发布时间:2013-05-06浏览次数:1514

   2012年6月4日至10日,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代表团赴台湾地区参加“2012全球文化创意论坛”和“2012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研究联盟第五届研讨会”。论坛上,院长范周教授就中国“十二五”以来的文化产业政策发表主题演讲,受到两岸及国际知名学者的关注与肯定。 

 


    6月5日至6日,范周院长一行参加了由台湾师范大学举办的“2012全球文化创意论坛”,并发表了《2012年:中国文化产业铿锵前行》的大会闭幕演讲,就中国大陆文化产业发展的现状、问题、趋势等进行了论述,引起了来自全球的学者与学生的高度关注。 


 

    6月8日至9日,文化发展研究院师生一行抵达台南市,参加了由中国传媒大学、台湾师范大学等两岸六所高校共同发起的“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学术联盟”第五次会议。这一成立于2009年的学术联盟,至今已经吸引了两岸超过80所高校加入,形成了稳定的常态互动机制,通过这一窗口,也进一步拓展了大陆地区文化产业在台湾地区的产学研合作与交流。作为联盟的发起人和大陆地区总召集人,范周院长在会上对大陆文化产业发展作了深度解析,并指出两岸文化创意产业有巨大的合作空间与互补优势,必须联手合作,才能真正将中国文化产业推向世界并发扬光大。 


 

    在参加论坛期间,代表团师生先后来到台湾政治大学、世新大学、铭传大学、师范大学、成功大学等高校进行考察交流,并就学生交流、教师互换、科学研究与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等多方面内容达成合作意向。此外,还与台湾的文化创意企业代表与商界精英进行了会晤,就两岸文化创意产业未来的产学研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我校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谢伦灿、文化创意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赵雪波、文化发展研究院教师萧盈盈、文化发展研究院博士后鲍丹禾,以及由三名研究生李典、毕啸南、刘颖组成的学生创业团队参与了本次赴台交流。学生创业团队还与台湾政治大学、艺术大学等相关机构进行了互动和交流,并就话剧演出、节目制作等项目合作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文:萧盈盈、毕啸南     编辑:李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