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研究联盟成立

发布时间:2013-05-06浏览次数:2213

2009年11月5日,来自海峡两岸的台湾师范大学、台湾艺术大学、台湾成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等六所大学的代表会聚福州西湖大酒店,共同签订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研究联盟合作协议。

参加签约的六方代表分别为台湾艺术大学文创处处长张国治、台湾师范大学美术学系苏文清副教授、台湾成功大学特别代表、厦门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斌、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范周、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林公明、同济大学文化产业管理系副主任夏洁秋等。

中国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胡占凡、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唐国忠在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李培元、中国传媒大学校长苏志武、副校长丁俊杰陪同下亲临签约现场,会见了参加签约仪式的各方代表,并对联盟的成立和未来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和殷切期望。协议签订之后,六方代表随即就联盟的组织架构、合作内容等问题进行了会商,经过讨论各方一致推选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范周为联盟大陆方面召集人,台湾师范大学副校长林磐耸为台湾方面召集人。

在合作内容方面,六方代表一致同意未来联盟成员在互利平等的原则下共同开展包括人员互访、学科建设、定期举办各类学术会议、课题研究、交换学术信息与数据等方面的合作。

『两岸六校文创研究联盟』自此即为理想目标下的结合,为使文化创意产业实力更深化坚实,无论在理论面或是在实际面都能尽善尽美,学术研究方面,将由缔结联盟之六校--台湾师范大学、台湾艺术大学、台湾成功大学,以及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作为主力号召,特邀两岸致力培育优秀艺术人才之校系及学术代表共襄盛举,分享文创人才的培育与训练相关心得;产业执行方面,则由跨足两岸、拥有诸多经验分享文创产业发展的经验与心得,更协助邀请多家于文创领域已有所贡献之厂商共同参与,增加与学界合作的机会,提供艺术人才产业接轨机制,使其创作发挥更大的影响力并能获得实际的效益与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