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走到哪里,软权力的疆域就扩到哪里

发布时间:2015-04-10浏览次数:1514

 20141013日晚6:30,前来我院访问的台湾逢甲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的杨志诚教授在1号教学楼214为全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为名文化创意产业的政策思维:文化资本的体制建构”的主题讲座。讲座由院长范周教授主持。

讲座中,杨教授从文化政策、资本主义经济发展机能特质、全球化体系的文化图像、文化资本:人、物、制度、文化的流动与文化资本的全球流动、文化的资本体制等方面对文化创意产业进行了深入且细致的剖析。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杨教授深入浅出的讲授方式和幽默诙谐的语言令现场气氛活跃,笑声不断。

杨志诚教授首先从天人合一到物种进化论等理论的演变着眼,探讨了人与环境和谐共存的重要性,进而引出政策的制定必须要充分掌握外在环境的瞬息万变,从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出发,提出文化创意产业的政策目标就是要扮演好经济角色和文化角色;继而又将过去的机械论时代与现在的信息科技时代相比,凸显了产业资本主义和金融资本主义之间的巨大差距,引申出信息科技时代造就的是全球化这一论点,从而提出了“因为有全球化,才有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着眼点就必须是全球化体系”的论断;再根据人类文明进程,从文化艺术化、文化产业化、产业文化加值化三个阶段解读了全球化体系中的文化图像演变,阐释了文化创意产业政策必须同时兼负经济及文化的任务,并且提出文化资本的重要性,杨教授认为“没有文化资本,就不会有文化相关产业的发展。”

此外,杨教授指出,全球化文化体系中,文化将呈现演进、流动、包容及可复制的特性,让世人留存,进而发挥对他者的影响。他认为,文化既然能够透过商品、人及科技的传播促成大众化是一个明显的趋势,文化创意产业必能掌握当前的时运,创造庞大的经济价值。而文化在经济体系所创生的价值,也将在快速成长的过程中重塑社会经济结构。  

    在讲座的最后,杨教授告诫学生们,做文化创意人最可怕的就是思维定势,因此一定要用脑筋学习而不是用眼睛学习。同时就学生的提问指出,中国文化走到哪里,软权力的疆域就扩到哪里。中国文化走出去关键的一点就是在全球化体系中找准定位,只有从失误里吸取教训,“东风”才能压倒“西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