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简介 -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8-12-11浏览次数:10592

 

    中国传媒大学始致力于广播、电视、电影、报刊、出版、网络、新媒体及文化产业等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是一所文、工、管、经、法、理、教多学科协调发展,学科特色鲜明,综合优势突出的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建校50多年来,学校为党和国家的传媒事业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中国广播电视人才摇篮”、“信息传播领域的学术重镇”。到2020年,学校将力争建设成为世界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成为国家传媒和文化事业发展的人才库、科技库、思想库和信息资源库。

研究院概况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隶属于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成立于2006年,历经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文化产业研究院、文化发展研究院三个阶段,现共有专职教师30人,自2010级开始招收研究生以来,共有5届研究生,已形成由一批知名专家学者领衔,以中青年骨干教师和博、硕士研究生为主体的跨学科、多元化的研究团队。

研究院建有国家文化改革发展研究基地、国家对外文化贸易理论研究基地、文化部公共文化研究基地、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新型城镇化研究中心、一带一路文化研究中心、《中国文化产业年鉴》(中、英文版)编辑部、《文化经济研究》编辑部等个学术研究平台。

近年来,研究院承接了包括国家部委、各省市以及国际联合研究课题近百项。同时推出了《文化创意产业前沿》丛书、《中国城市文化消费报告》以及数十部文化产业相关丛书与专著。

为整合更多文化产业相关资源,研究院先后打造了“创意中国•和谐世界”文化产业国际论坛、“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中国文化产业高峰论坛”、《中国文化产业》杂志、《中国文化产业年鉴》中英文版、“中国文化研究网”等国际文化产业高端平台。

研究院人才教育涵盖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培养。研究方向涉及区域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产业市场、文化产业投融资管理、娱乐产业发展与管理,文化产业项目策划、文化市场等多个方向。同时开展多层次的非学历教育。

为探索产学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新模式,研究院在中国传媒大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作为文化部与高校共建的国家级研究中心,该中心旨在为我国文化创新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培养适应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趋势的创新型人才,搞好政策咨询与信息服务,为国家和各级政府部门决策提供智库支持,关注国际文化创新发展与研究进程,建立中外学术交流平台,承担完成国家和地方政府部门交予的文化创新课题研究任务。

一、科研成果

作为专业性文化研究机构,文化发展研究院始终将国家和地方急需的重大文化科研课题摆在首要位置,共承担国家级及相关部委、各省市委托纵向课题40余项,包括国家级课题17项,北京市课题6项,其他省市课题20余项。此外,研究院先后承担了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河北、安徽、山东、辽宁、浙江、江苏、宁夏、四川、云南、新疆等地方省市文化产业规划等应用类横向课题近60余项,其中市级规划10余项,区县级规划近20项,文化产业园区规划10余项,文化产业专题研究报告20余项,获得了委托单位的一致好评。

20118月,光明日报、中国传媒大学联合组成20余人的调研组围绕“文化体制改革”、“公益性文化事业”、“经营性文化产业”、“精品工程”、“文化走出去”等专题,深入到安徽、山东、江苏、广东、北京等5个典型省市进行了集中调研,在“光明调查”版连续推出5个整版调研报告,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3个报告被《人民网》全文转摘,2个报告被《求是理论网》全文转摘;李长春等中央领导同志先后做出重要批示,有关报告被印发中央相关部门研究。

 二、人才培养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依托中国传媒大学作为中国广播影视研究领域的学术重镇地位,文化发展研究院整合学校各种优势资源,在课程设置、授课方式、导师配备、院内实践岗位设置、实践课形式等多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2011年研究院完成了“文化产业”二级学科申报工作,隶属于艺术学门类,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目前已经完成公示。

文化发展研究院组织开拓传媒影视相关领域的各种研修班课程,包括影视节目制作、播音主持与艺术、青少年影视素质培养、动漫创意与制作、新闻采编等影视专业研修。同时设置多类实践岗位,为硕士生提供了实践锻炼平台,培养出一批优秀后备力量。实习单位包括文化部文化产业司、政策法规司,中国动漫集团,中国电影发行协会,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朝阳区委宣传部等文化产业相关企事业单位。

 三、学术平台

1、“创意中国•和谐世界”文化产业国际论坛

“创意中国•和谐世界”文化产业国际论坛是由中国传媒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联合主办的国际高端产业论坛,自2006年始一年一届。每年均邀请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及文化企业代表参与研讨、交流,现在已经成为高校、政府、企业间重要的文化学术活动。

2、中国文化产业高端峰会

中国文化产业高端峰会(中国文化产业30人高端峰会)于20087月由中国传媒大学联合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发起,聚集了具有国内一流水准、享有较高的社会声誉、并且致力于中国文化产业现实问题研究的一批著名文化产业专家学者和文化产业主管部门的领导精英。峰会以年度文化产业焦点性话题和热点议题为主题,以文化产业学术圈和决策圈的有机互动为宗旨,致力于成为国家文化产业的最高智库。

3、《中国文化产业年鉴》(中英文版)

《中国文化产业年鉴》(中英文版)是我国第一部翔实记录和反映文化产业年度发展状况的大型综合性、权威性、资料性年刊,其编辑委员会由中央相关部委领导同志和各省(市、自治区)文化产业行政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组成,已与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宣传部门或文化产业相关部门建立稳定供稿网络。《中国文化产业年鉴》至今已经出版了20102011两册。

2012中国文化产业年鉴》于2013年8月正式由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秉承“存史”和“镜鉴”的指导原则和“分头编撰,汇总审校”的编写方法,包括全国概况、地方概况、统计与数字、投融资、走出去等15个栏目。在中文版缩编为25万字的基础上,研究院与安徽科技出版社合作出版了英文版年鉴。

4、《文化经济研究》杂志(原《中国文化产业》)

《文化经济研究》(原《中国文化产业》)杂志是国内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高端杂志和第一本公开发行的文化产业理论刊物,以“信息通达,政策导向,决策参考”为功能定位,由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主办。自20067月创刊起,截至20128月,杂志已经出版75期。经过五年的发展,《中国文化产业》杂志拥有了一支相对稳定,实时更新,不断成长的编辑团队。2011年,研究院共有17位硕士生参与杂志实践平台,此外杂志已经在全国建立十余个记者通联站和专家咨询团队。2011年杂志页码增加到72页,加大资讯信息发布的比重,并对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进行实时监测,从而提升杂志在信息传递、资讯服务方面的功能。

5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

    “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研究联盟”(Cross-Strait Cultural Creative Industries Research Alliance)是由中国传媒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艺术大学、台湾成功大学六所高校联合发起成立的非盈利性组织, 是两岸最具权威和最有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产业研究联盟。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教授和台湾师范大学林磐耸教授分别为联盟大陆方面召集人和台湾方面召集人。

两岸文化创意产业联盟以“推动各地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促进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的交流与合作,实现文化创意产业的资源整合”为宗旨,立足于两岸的学术与实践交流合作,促进全球华人文化创意领域的跨界对话,面向国际探寻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的趋势,逐步将联盟建成国际视野、多元面向、特色鲜明并具有开拓性、创新性和服务力的文化创意产业组织。

现在,两岸联盟已经分别由两岸五所高校承办了五届论坛。未来两岸联盟大会将永久落户杭州,并将于2012年在杭州白马湖召开第六届大会,大会议题为《文化与科技融合:城市创新力》,届时两岸四地近百所高校的文化产业专家学者将共襄盛会,成为研究院政产学研有力结合的又一典范。

6、中国文化研究网(原文化产业学术网)

    中国文化研究网(原文化产业学术网)是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中重点打造的文化经济方向的学术网站,中国文化研究网以理论创新和社会服务为出发点,为文化产业学术课题的交流与对接,文化产业人才培养的开发与教育,文化产业前沿理论的传播与探索等方面提供绿色通道。同时,中国文化研究网还设有项目库和专家库,致力于通过网站建构一个立体化的优秀项目展示和发布的平台,产学研的交流与合作平台。

    中国文化研究网的前身为文化创意产业网,创办于20064月,在2007年教育部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百佳网站网络评选”活动中,文化创意产业网在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8所高等院校报送参评的1018个网站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十佳学术类网站”称号。其网民IP覆盖国内包括港、澳、台,沿海地区和西藏、新疆、内蒙古等在内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境外IP覆盖亚洲、欧洲、大洋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等多个国家与地区,其中欧美主要发达国家访问量占境外IP比例1/2

    中国文化研究网充分贯彻党和国家关于文化产业发展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原则,致力于成为最具有学术影响力的文化产业信息发布与交流、资源和项目展示、政策咨询与服务、产品和服务发布与交易、文化产业项目投融资、文化产业内容资讯服务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学术门户网站,努力打造成为中国文化产业学术领域的权威门户网站。

 四、国际交流

目前,文化发展研究院已与英国剑桥大学、法国巴黎第一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英国伍斯特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等数十家海外知名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在学术交流、师生互换、科研合作、国际人才培养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截止2012年底,研究院共派出超过20人次教师分别赴欧洲、澳洲和台湾地区进行学术交流和参加会议。与跨媒体实验室实现稳定合作,通过这一国际平台与新媒体、孵化器等领域的专家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开拓了新兴经济体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