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实验室 -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8-12-15浏览次数:720

 

 

        中国传媒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筹)专业实验室是创新性、应用性研究的实验平台,是组织文化领域科技成果集成应用、培养优秀文化科技人才、开展国际文化创新成果交流的平台与基地。重点支持传媒新技术、文化展示传播技术、文化资源数字化与视觉化技术等领域的研发和应用。实验室采用中心牵头,与政府、企事业单位合作建设的模式,形成政产学研用互动的工作机制,推进研究成果转化,实现服务行业发展、服务文化发展的目标。围绕文化创新研究核心领域目前建立有媒介创新实验室、创意设计实验室、创新集群实验室、文化产业数据云实验室、影视创新实验室等5个实验室。

         媒介创新实验室


媒介创新实验室基于传媒领域数字化技术革新和营运模式多业化经营的基本发展趋势,旨在建设一个不同新媒体形态之间互动、整合的平台,探索非单一媒体的传播方式,形成全媒体互动传播的基本模式,并探讨由此带来的内容创意、生产制作、管理和运营模式的创新。目前实验室入驻的是由中国传媒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和人民网共建的人民网·文化产业频道,目的在于借助人民网这个国家新闻重点媒体的优势,通过创新整合各种新型媒体,充分利用正在建设中的数据云实验室、创新集群实验室、文化创新数据平台等不同功能的创新资源,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媒体传播,有效释放媒体界的真实声音,探索最前沿的媒体创新发展模式。
 


        创意设计实验室


        创意设计实验室与上海金汇通创意设计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设,旨在建设服务于创意设计行业理念创新、展示形态创新的实验室。构建专业化、协同式创意设计服务平台,形成整体技术与创意集成解决方案。利用多媒体技术、交互技术和虚拟仿真技术,开展不同载体、不同介质的创意设计创作、生产与传播,研发创意设计在包装设计、建筑设计、商务会展、旅游开发、工业制造、专业教育等产业领域的集成应用,促进创意文化元素与不同产业的融合发展。加强创意设计与市场终端的整合,充分利用合作企业现有的产品营销平台,延伸创意设计产业链,为行业提供从产品原始设计、公开发布到形成市场通路的整合服务。
 


        创新集群实验室


        本实验室是中国传媒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筹)与尚8文化集团合作共建的实验室,专注于全面剖析在传媒、设计、时尚、艺术等创意领域国内外典型创意集聚区、创意集群、创意产业园区在集中度、关联度、集约度方面的有效建设形态; 结合城市建设与文化创新要求,在综合考虑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前提下,从更好发挥集聚效应的角度,总结推广创意产业园区在创新集群管理、营销和服务方面,可复制、可标准化、可连锁运营,同时兼具区域发展个性的各类创新集群的发展模式。力争使实验室成为在创新集群园区的项目策划、项目论证、资本运作、项目建设、项目管理、项目经营等方面,集人才培养、规划设计、政策服务于一体、产学官研高度融合,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创新集群建设的智力高地。
 


         文化产业数据云实验室


        “文化产业数据云实验室”由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筹)与北京杰威品牌营销顾问有限公司共建。实验室用交互技术和数据可视化手段展现文化产业重点行业的资源分布、产业发展变化和未来趋势,构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动态数据库和文化信息资源库。实验室依托《中国文化产业年鉴》和《中国文化产业》杂志的信息资源共享的新型服务模式,特别是来自中宣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商务部、国家统计局五大部委的“信息直通车”系统,以校内云计算技术为基础,整合校外开放式的云计算基础设施、云计算平台和云软件的开放式实验环境,最终将建立包括集文化产业数据库系统的设计、研发、测试、生产、技术服务及培训、人才培养为一体的产业化体系的专业数据库实验室。
 


        影视创新实验室


        影视创新实验室由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筹)与北京紫禁之巅新锐广告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实验室致力于实验研究文化传播手段与传播形式创新。旨在通过影视、动漫等艺术形态,结合现实与虚拟合成、交互体验等技术手段,为影视广告、节庆会展、博物馆、规划馆等企事业单位,实验研究视频制作、动画、多媒体、互动数字内容等跨媒体的传播服务及视频传播的多种解决方案。
该实验室还将尝试实验研究在新闻、影视、广告等领域,实验研究的策划、形象设计、摄像、特技、灯光、线性编辑、非线性编辑、三维动画等方面的影视创新技术模式,并为中国传媒大学影视、动漫、数字媒体艺术等专业学生提供学习实践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