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新华

发布时间:2020-04-18浏览次数:1501

韩新华

法律系 讲师 文化法治教研室主任

邮箱:hxh@cuc.edu.cn

  








主讲课程

法理学、宪法学、网络法、传媒与法律、习近平法治思想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外国法制史、西方法律思想史、环境资源法、法制影视剧评析

  

研究领域

传媒法、网络法、文化法

  

论著

1.《律政影视节目研究》(郑宁、韩新华),知识产权出版社,2020年12月。2.《文化产业立法研究》(李丹林、韩新华),载《文化法治体系的建构》,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7月。

3. 《民法典与文化传媒行业的法治化》(郑宁、程科、韩新华),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2021年12月。

4. 《英国传媒监管研究》(李丹林、周丽娜、韩新华),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22年3月。

5.《法律短视频的创作与产业发展》(郑宁、韩新华),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2022年。

  

论文

1. 《平台时代网络内容治理的元规制模式》(独著),载《中国出版》,2022年第5期。

2. 《2020年度中国互联网内容治理年度观察》(第二作者),载《中国广播》2021年第5期。

3. 《英国互联网淫秽色情内容的规制:标准、机制及启示》(独著),载《网络法律评论》22卷,2020年10月。

4. 《从二元到三角:网络空间权力结构重构及其对规制路径的影响》(第一作者),载《广西社会科学》2020年第5期。

5. 《社交媒体参与社会风险治理:契机、路径与规范》(独著),载《中国广播》2020年第8期。

6. 《网络暴力内容的规制:标准、机制及方式》(独著),载《社会治理》2019年第3期。

7. 《探索网络儿童色情内容治理之策》(独著),载《网络传播》,2019年第7期。

8. 《网络游戏分级与未成年人保护》(独著),载《中国广播》,2019年第3期。

9. 《西方自然法传统的宗教之纬》(独著),载《宗教与法律之多维探寻》,宗教文化出版社,2015年10月。

  

科研项目

1. 主持:中国传媒大学青年培育项目《中国基督教家庭教会的法律规制研究》(2012)

2. 主持: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般课题《关于如何在大学生中开展宪法教育和培育宪法精神的研究》(2016)

3. 主持:中国传媒大学青年培育项目《仇恨言论法律规制的国际比较研究-以美国、德国和英国为例》(2017)

4. 主持:中国传媒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培育项目《网络空间仇恨言论的规制》(2019)

5. 主持:中国传媒大学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基于OBE理念的法学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2020)

6. 主持:北京社科联《大运河文化辞典(河北·水工设施、运河管理、运河地名、运河经济部分)编纂》(2021)

7. 主持:中国传媒大学中文慕课项目《网络与人工智能法学》(2022)

8.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媒体融合背景下的我国媒体政策与法律研究》(2013)

9.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文化法治体系建设研究》(2014)

10. 参与:中国社科院新疆智库项目《新疆历史、民族关系与人权问题研究》(2015)

11. 参与:北京市文资委《北京市文创产业立法理念及其纬度研究》(2016)

12.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外互联网治理的理念、模式及借鉴研究》(2016)

13.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课题《社会资本进入传媒领域政策研究》(2017)14. 参与:中宣部特别委托课题《民法典对宣传文化领域的影响》(2019)

15. 参与:广电总局《广播电视法与相关法律的衔接问题研究》(2021)

16. 参与: 广电总局《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经纪机构管理办法研究》(2021)

17.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网络信息安全监管的法治体系构建研究》(2021)

  

社会服务

担任中国通信学会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与法律委员会学术秘书

参与主办2021年“律摄天下”法律短视频大赛

  

获奖情况

教学成果奖

2021年,《运用新媒体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创新文化传媒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获中国传媒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二)

2018年,《构建面向文化传媒行业的卓越法律人才培养体系》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四)

2017年,《构建面向文化传媒行业的卓越法律人才培养体系》获中国传媒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排名第四)


优秀教学奖

2021年,获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教学奖“孺子牛”奖。(排名第二)

2008年,获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与法律学院“优秀教学奖”。(单独获奖)

2006年,获中国传媒大学社科学院“优秀教学奖”。 (单独获奖)


优秀班主任

2007年,被评为中国传媒大学优秀班主任。

韩新华,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法律系讲师。传播学博士研究生,法学硕士。教授课程:《外国法制史》《西方法律思想史》、《网络法》、《法理学》、《法律职业伦理》《环境与资源保护法》。

研究方向:网络治理、传媒监管、文化产业立法。


科研成果

1.主持:北京市教工委《关于如何在大学生中开展宪法教育和培育宪法精神的研究》;中国传媒大学文科科研培育项目《中国基督教家庭教会的法律规制研究》(2012);中国传媒大学文科科研培育项目《仇恨言论法律规制的国际比较研究》(2017);中国传媒大学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基于OBE理念的法学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2020年)

2.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媒体融合背景下的我国媒体政策与法律研究》(2013)、《文化法治体系建设研究》(2015)、《社会资本进入传媒领域政策研究》(2017)。

3.参编著作:《影视法导论—电影电视节目制作人须知》,魏永证、李丹林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