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炳仁

发布时间:2021-07-20浏览次数:580

朱炳仁

学位:学士

职称:高级工艺美术师

职务(包括兼职)

中国文物学会文物修复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文物学会大运河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理事,

北京故宫博物院文创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西泠印社社员










| 研究领域

以朱炳仁为代表的杭州铜雕,集合传统铜雕技艺之大成,对铜雕艺术进行挖掘和研究,在铜的建筑、艺术和文创领域创造了很多第一。在多层次锻刻铜浮雕、彩色铜刻雕、多重蚀刻仿铸铜工艺及其产品、紫金刻铜雕工艺、一种无模可控金属熔铸成型方法、高温珐琅彩铜工艺等铜雕工艺领域及其产品的应用不断研究,为发展铜雕艺术奠定了科学理论基础。

而在其中,一场偶然的大火,朱炳仁发现并首创了熔铜艺术,将传统文化和当代艺术完美的结合,成为了世界铜艺术的新的门类。熔铜艺术,也称之为“无模可控熔铸工艺”,自青铜时代以来,铜的铸造都需要模具,这种无模可控熔铸工艺将铜彻底从模具里解放出来,给了铜自由。除了技艺上的创新,朱炳仁及其儿子朱军岷在文创上也坚持不走寻常路。倾力打造铜文创产品品牌“朱炳仁•铜”,希望让铜器回到人们的生活中,实现中国传统铜文化的传承。


科研成果

1998年获“多层次锻刻铜浮雕品”专利,2003年获“多重蚀刻仿铸铜工艺及其产品” 专利,2003年获“紫金刻铜雕工艺”专利,2008年获“一种无模可控金属熔铸成型方法”专利,2016年获“一种金属表面速成有机防腐保护膜”专利。

并结合实际出版了《中国当代铜建筑艺术》、《解形熔意——朱炳仁艺术集》、《梵音大同-朱炳仁朱军岷两代铜建筑艺术》、《熔山铸海·西泠朱炳仁铜印篆刻艺术》、《铜雕技艺传承研究发展》等一系列铜雕书籍;发表了《彩色铜雕与多层次铜浮雕的研究及雷峰塔上的应用》、《纵论现代铜建筑在中国建筑史上的地位》、《论科技与铜雕艺术》、《古塔使用铜构件的可行性报告》等专业铜雕艺术论文。


获得成就

朱炳仁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铜雕技艺传承人。朱炳仁以铜金属作为语言,悉心演绎中国当代百余座铜建筑,其融汇建筑与文化、传统与未来、科技与艺术、中国与世界,尤其注重建筑气质与城市气质的浑然一体,实现对城市本土精神的完美解答与承接,为城市留鉴。挖掘和研究出“朱府铜艺”八大祖传技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率先创建中国铜雕科学理论,出版中国铜建筑第一部专著;研究、开发出中国第一套薄型青铜藏书票;中国第一人研发铜雕国家授权专利技术;创办中国首座铜雕艺术博物馆;独创熔铜艺术和庚彩工艺,为五千年的青铜文化掀开新的一页。

曾多次获得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中国民间文艺界最高奖项“山花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6中华文化人物”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