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招生简章|数字制片管理微专业首次招生!学专业知识获“超级大奖”

发布时间:2024-01-09浏览次数:10

中国传媒大学数字制片管理微专业

2024春季招生简章

 

一、微专业介绍

数字制片管理微专业是在数字技术赋能下的传媒艺术管理发展呈现新趋势、新特点的背景下,依托文化产业管理学院艺术管理专业强大的教学科研团队,联合影视、大型文化活动、互联网、文化科技等头部企业共同打造的具有交叉性和实践性的新兴专业,课程将由知名制片人、导演、互联网和文化科技企业高管等经验丰富的行业专家以及艺术管理、文化产业管理、文化法治方面的专业教师联合授课,课程以理论讲授、课外实践、企业参观调研和沙龙的形式相结合,致力于为影视、演艺、互联网、文化科技等传媒行业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管理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微专业旨在培养学生成为具有全球视野和数字素养的影视互联网等领域传媒艺术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通过系统学习,综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操作,使学生掌握影视项目智能开发与制作、影视项目智能宣传与发行、数字时代制片管理实务、大型活动导演与数字化应用、影视项目投融资、全媒体运营和文娱行业法规的基本理论和知识,了解国内外影视产业的发展动态和前沿技术,熟悉影视行业的运作规律和市场趋势,具备制片管理影视运营的能力。

 

三、培养要求

本着“上手快、筋骨壮、后劲足”的人才培养特色,以人才市场需求为导向,培养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高度的专业素养、强劲的创新能力的专业人才,促进学生更好地适应数字时代传媒艺术生产与管理的新需求。

学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制片管理的相关学科基本理论和管理经营业务,学习如何在预算和时间限制内完成影视、大型文化活动等传媒艺术项目。

2.追踪最新影视产业前沿,提高影视项目开发、制作和制片管理业务能力

3.具备数字时代的创新思维,熟练进行全媒体运营和智能宣发

4.能够运用数字技术进行影视和大型活动项目管理,借助智能技术分析和解决传媒艺术管理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四、招生对象及条件

202220212020级全日制本科生(含在读双培生)对所有符合报名条件者择优录取。

计划招生40人。

 

五、学制

半年

 

六、授课方式

本微专业独立开班,季学期周六、日上课。

授课方式为线下授课,包括但不限于理论教学、实践教学、交流研讨、调研观摩等。

 

七、学分认定与证书授予

科生所修微专业课程学分可认定为通识教育拓展课组学分。

学生本科专业毕业或结业离校前,修完微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且成绩全部合格的,由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颁发微专业证书。

 

八、招生时间安排及报名方式

第一阶段网络报名:

202422024:00之前符合报名条件的同学可使用微信扫描以下二维码报名,每位学生限报一个微专业,且报名期间系统只允许提交一次,请审慎、认真报名。

 

第二阶段录取缴纳课程费用

2024226本科生院统一公布录取名单,已录取的学生登录学校交费系统缴纳第一学期课程费用,具体安排请以届时通知为准。

 

第三阶段开课:

2024春季学期由文化产业管理学院组织开课。

 

九、咨询方式

咨询邮箱: cucyiguan@163.com

咨询电话: 何老师:13581753276    老师:18715380137

           

十、微专业课程费用

微专课程费用按学分收取,330/学分,总计3960元。每学期缴纳的课程费用根据实际开课学分计算

 

十一、授课师资

本专业方向授课教师均为从事多年艺术管理相关研究和实践的中青年教师同时邀请中央电视总台、腾讯、科大讯飞、爱奇艺新壹科技天工异彩、华策等企业的高管著名制片人导演影视制作人进行授课授课师资整体实力强,具有跨学科、多元化的专业背景为学生带来最新的理论知识行业动态和实践案例,提供与业界接轨的学习体验提供跨学科、多元化的学习资源和视角。

 

十二、课程设置及学时分配表

 

十三、专业课程简介

1.影视制作与智能技术

本课程将带领学生深入探索智能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前沿应用,包括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领域在影视生产制作中的应用。旨在让学生了解并掌握影视制作的基本原理和技术,同时通过学习人工智能在影视制作中的应用,使学生能够利用智能技术提高影视制作的效率和质量。

 

2.影视产业前沿

本课程对影视产业的内涵外延、理论基础、产业特征及运作机制进行探讨,使学生熟悉影视产业链环节,了解影视产业制度的变迁、影视运营、影视产业的现状以及影视产业中的其他关键问题。

 

3.数字时代制片管理实务

本课程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维度向学生讲授如何利用数字化手段,进行影视项目的策划、立项、预算编制、拍摄制作和宣传发行。通过讲授和部分实操练习,使学生基本掌握数字时代制片管理的核心理念、管理流程、团队协作、风险控制问题,具备初步的制片管理能力

 

4.数字影视技术全流程管理与制作

本课程旨在帮助学生使用最新的数字影视技术进行影视项目的全流程管理和制作。学生将学习如何运用数字影视技术在剧本选择、拍摄剪辑、后期制作中进行决策,并探讨数字影视技术对于影视产业的影响。

 

5. 影视项目智能宣传与发行

本课程目标是让学生理解并能够运用智能技术进行影视项目的宣传与发行。学生将会学习到如何利用数据分析、社交媒体营销、搜索引擎优化等方法,以及如何有效地使用智能技术进行精准营销。

 

6.大型活动导演与数字化应用

本课程旨在培养学生掌握大型活动的策划、导演技能,并结合数字化应用工具创新活动内容与形式。通过理论学习案例分析,学生将学会如何构思、策划并执行一场成功的音乐会文艺演出、颁奖典礼等大型等大型活动,同时利用数字化技术提升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7.影视项目投融资

本课程将深入探讨电影产业的投融资环境和策略,包括融资渠道的选择、投资组合的管理以及电影项目的风险评估等方面。学生将通过理论学习和案例分析全面了解电影投融资的实际运作和决策过程,培养在电影产业中进行有效投融资的能力。

 

8.全媒体运营

本课程主要讲授综合利用各种媒介技术和渠道,采用数据分析、创意策划等方式,对文字、声音、影像、动画、网页等信息内容进行加工、匹配、分发、传播、反馈,从而做到媒体的精准传播、高效运营。培养学生掌握数字艺术的专业实践技能,能够运用现代数字技术,开展项目策划、创意开发、策展等活动。

 

9.文娱行业法规

本课程将教授学生文娱行业的法律实务知识和技巧,包括合同审查、知识产权保护、争议解决等方面。学生将通过案例分析和模拟操作,掌握如何在文娱活动中运用法律知识规避风险和解决法律问题。

 

10.传媒科技企业运营管理

本课程将带领学生深入国内知名的影视制作公司、数字技术企业互联网企业等不同类型的传媒艺术企业实地参访并与业内专家和从业人员交流研讨从而了解传媒艺术产业的现状和趋势,教授学生如何在传媒科技企业中进行有效的运营管理,包括企业战略、组织结构、运营流程等,使学生能够掌握传媒科技企业的运营管理知识和技能。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

                                              20241

本课程五大课程福利

1. 学习期间将组织学员前往传媒科技企业参观学习。

2. 学员有机会推荐到传媒科技企业实习实践

3. 本期课程结束评选优秀学员优秀学员将获得优秀奖学金

4. 本期课程结束评选优秀班干部优秀班干部将获得优秀班干部奖学金并有机会推荐工作

5. 本期学员有机会获得北京天工异彩影视科技有限公司设置的“超级大奖”奖品为天工学堂精品线上课程课程详细介绍请访问天工学堂官网http://www.phenomacademy.cn/s/pc/#/course/list?itemOneId=442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