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案例征集 | 非遗传播研究中心《非遗传播创新案例库》

发布时间:2023-07-28浏览次数:223

在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支持下,20199月,国内首次汇集非遗传播研究学者、政府部门及相关行业从业者理论实践观点的著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从传承到传播》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该编著从非遗保护的传播视角、非遗传播的理论研究以及非遗影视传播、展示传播、活动传播、新媒体传播等案例,对非遗传播的意义、特点、规律及实践经验,第一次进行了较为系统的汇总与分析,受到业内好评。

当前,我国非遗保护事业已进入“十四五”时期,进入了一个注重系统性保护、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关于文化发展提出的目标之一。要达到这个目标,非遗传播工作成为了“十四五”时期非遗保护的重要内容。

在此背景下,非遗传播研究中心拟面向全国征集近年来非遗领域创新传播的典型案例,汇编经验、总结规律,服务于非遗保护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行业实践。



01

案例类型

(一)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典型案例

非遗展示场所和传承场所是非遗系统性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非遗传播的重要阵地。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以下简称“非遗馆”)是“十四五”期间推进非遗保护传承事业发展的重点。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的专栏部分明确提出要建设20个国家级非遗馆。  欢迎各级各类非遗馆分享建设与服务案例,加强经验交流,让非遗馆更好地发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阵地作用。



中国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



(二)非遗新媒体传播出圈案例

当前,新媒体成为非遗实践媒介化的核心渠道,大众借助新媒体参与非遗传播的广度和热度成为当代非遗保护实践活力的重要来源。与此同时,我们感受到现代传播对于非遗传承走向的影响力、对于传承人和从业者生计的作用力、对于全社会尤其是青年一代对非遗保护意义认同度的决定性作用。欢迎各类非遗新媒体传播主体分享出圈经验。



江寻千“打铁花”的抖音视频成为爆款



(三)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案例

非遗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渠道和动力是旅游。非遗与旅游的融合,实质上就是非遗如何借助旅游业获取更多保护和发展动力的问题。欢迎分享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尤其是深度融合、创新融合的各类典型案例。

绍兴市非遗研学游实践基地



(四)“非遗进校园”创新案例

当前,非遗保护与实践正在深度融入国民教育,通过教育手段充分发挥非遗的当代价值。与此同时,非遗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正在与新时代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促进非遗中文化基因的普及应用。欢迎分享非遗教育、“非遗进校园”相关创新案例。



中国传媒大学开设非遗校级公选课



02

征稿要求


 (一)案例稿件主要以“文字+图片”形式,文字部分2千至1万字为宜,配图请附高清大图压缩包,并以图片内容及拍摄者姓名命名图片。


(二)案例宜为近年来各地非遗传播相关工作的典型案例、创新案例,时间最好为2020年之后,案例最好有传播效果的数据统计。


(三)来稿须无知识产权争议,遵循学术规范,引用的文献、观点、事实和数据应注明来源。


(四)来稿请注明个人作者或单位作者的简介信息和联系方式,发送至研究中心邮箱:fyzscb@126.com,提交日期截至20231031


(五)案例汇编出版、网络传播为公益属性,相关工作由非遗传播研究中心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