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两位同学获北京市普通高校优秀本科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次数:478

(通讯员周丽娜)根据北京市教委网站公布的信息,我院2015级社会学梁智建同学和2016级法学王冠华同学,分别获得20192020年度北京市普通高校优秀本科论文。两位同学论文指导老师分别是社会学系朱依娜老师和法律系戚春华老师。

梁智建同学的论文题目是《菜场江湖:社会网络视角下的个体经营生存史》。该论文分析了菜场摊贩如何利用甚至改变社会网络,揭示市场中不同行为现象之间的互动和社会网络的运作机制。一方面创新地运用了网络视角,另一方面通过有时序性的案例研究,弥补了以往静态网络研究在方法上的不足。作者在进行大量田野调查后对实证材料深入挖掘论文整体逻辑清晰,分析紧凑,是一篇难得的社会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

王冠华同学的论文题目是《国家对公司国际不法行为的归因性》。论文以国家责任条款及国际法委员会公布的官方解释文件为核心,结合具有典型性的国际法院和国际仲裁的判例,分析了国家在公司国际不法行为中的责任。文章查阅了大量的英文文献,资料详实、准确。文章论点明确,论证充分,条理分明,既有理论阐述和国际法院判决分析,又有国家实践佐证,结论自然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