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文化发展研究院2017年硕士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7-02-10浏览次数:4878

中国传媒大学 经管学部 文化发展研究院

2017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中国传媒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已正式进入国家“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行列。学校致力于广播、电视、电影、网络、出版、报刊及新媒体等信息传播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是一所文、工、艺、管、经、法、理多学科协调发展,以信息传播为特色的综合性大学。现有7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7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35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点,18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95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点,8个专业硕士类别。

经管学部20165月组建,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商学院(原MBA学院)、文化发展研究院组成。学部设有经济学(传媒经济管理方向)、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文化贸易、会计学、市场营销、工商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行政管理、文化产业管理(制片管理方向)、文化产业管理(文化经济方向)9个本科专业;传媒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企业管理、行政管理、产业经济、文化产业6个学术硕士学位授予点,广播电视、工商管理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传媒经济学、文化产业2个博士学位授予点。

文化发展研究院成立于2006年,历经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文化产业研究院、文化发展研究院三个阶段。研究院科研实力雄厚、科研成果丰硕,在智库建设、学科构建、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已经逐步建设成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国家文化产业及公共文化学术智库、国内文化产业及公共文化研究领军院系以及国家文化创新实验实践平台。研究院现有国家文化改革发展研究基地、国家对外文化贸易理论研究基地、文化部公共文化研究基地、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等四个省部级研究基地(中心)。研究院下设文化产业学术硕士学位授予点、广播电视(05文化产业项目策划方向、06文化市场方向)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和文化产业博士学位授予点。

下面参照《中国传媒大学2017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专业目录》、《专业方向介绍》等文件,就文化发展研究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情况作如下介绍:

一、招生专业方向介绍

  文化发展研究院下设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方向情况如下:

文化产业(1301J1

1. 文化政策与法规方向

本方向以文化政策法规为研究对象,重点研究文化产业、公共文化政策与法规的制定、运行与评估。研究内容包括文化立法、文化法规政策、文化发展战略等。要求学生能够充分认识文化政策法规对于文化发展的重要性和指导性,全面系统地掌握文化政策法规的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关注文化发展实践,了解并掌握文化政策法规的制定、运行的规律和方法。培养熟悉文化产业与公共文化运行规律,具有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德才兼备的专业型、研究型高端人才。

2.创意设计与文化规划方向

本方向以文化创意设计和文化产业、事业发展规划为研究对象,通过创意设计、艺术学、管理学、经济学等跨学科教学及实务指导,培养通晓创意设计及文化规划,能够组织、协调、统筹、整合文化创意设计艺术资源的,把握文化发展规律,掌握创意设计、文化规划理论与方法的专业型、研究型高端人才。

3.国际文化产业与贸易方向

本方向以国际文化产业和文化贸易、文化投融资为研究对象。重点培养掌握国际文化产业、文化贸易和文化投融资基本理论与方法,广泛了解国际文化产业、文化贸易前沿问题,以及文化产业与金融合作交融、深度对接的规律,熟练掌握国际文化营销与策划、市场运作等方面的知识与技能,能够进行文化外贸管理、调研、开发和策划以及文化金融业务研究和操作的专业型、研究型高端人才。

4.文化消费与文化市场方向

本方向研究对象主要包括,文化消费与市场环境的分析、市场调查与预测方法、营销战略的制定、文化产品的组合、文化产品渠道建设、文化产品的价格制定、文化产品整合营销传播策略的制定及实施,培养通晓文化市场基础理论、掌握文化消费市场趋势与动态、具有文化市场策划和开发能力的专业型、研究型高端人才。

艺术硕士广播电视领域(135105

5.文化产业项目策划方向

文化产业项目策划属于文化产业实务范畴。本方向针对文化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研究文化产业项目策划的一般规律,对文化产业项目的创意、策划、设计、运作等进行理论提高、思维训练、方法训练和操作实践锻炼。

本方向研究生的培养内容主要有:系统学习文化产业项目策划的基本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重点培养项目策划的创意思维、策划能力,策划设计文化产业项目的类型和形态,掌握项目策划的思维特点、特征、原则以及一般程序,也包括文化内容、文化服务、文化产业经营方式的创新等,并能将理论问题与产业实践紧密结合,使策划的项目符合文化产业发展规律并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本方向主要为文化产业领域的政府主管部门、文化事业单位、文化企业(集团)、金融机构、中介咨询机构等培养能把握文化产业独特的产业特性和发展动态,同时具备较强文化产业项目设计和执行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方向6.文化市场方向

文化市场方向是广播电视专业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本方向研究内容主要包括文化环境的分析、市场调查与预测的方法、营销战略的制定、文化产品的组合、文化产品渠道建设、文化产品价格的制定方法、文化产品整合营销传播策略的制定及实施等内容、研究重点为市场调查、营销战略的制定与实施等操作性内容。

本方向以职业需求为目标,通过在大型文化企业特别是跨国文化企业建立教学、实习基地,与企业联合培养,让学生参与有关文化市场项目研究等方式,培养学生在文化市场调查、数据监测、消费者行为监控、文化市场策划和开发的实践能力,使学生成为能掌握国内外文化市场发展现状与趋势、行业发展动向、文化消费特点的,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方向学生未来的就业领域主要包括政府文化管理部门、文化企业、文化产业园区、金融及相关中介结构等。

二、招生计划

中国传媒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为1400人左右,各专业的具体招生计划数在复试前根据国家当年最终下达指标数和生源情况确定。其中,文化发展研究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如下:

类别

专业

方向

人数

 

 

学术硕士学位

 

文化产业(1301J1

01文化政策与法规

02创意设计与文化规划

03国际文化产业与贸易

04文化消费与文化市场

 

9

 

 

 

 

艺术硕士学位

广播电视(135105

05文化产业项目策划

06文化市场

15

15

来源: 2017招生目录

三、报考细则

初试方式及报考条件、报名、考生报考资格审查、入学考试、体检、录取、学费标准等详见《中国传媒大学2017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请登录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yz.cuc.edu.cn)查看。备注:文化发展研究院2017年暂不接收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

欢迎广大考生报考!

 

 

文化发展研究院

20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