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

发布时间:2014-11-05浏览次数:1622

为了实现国家“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部署,文化政策逐步放宽,资本不断进入文化市场。2008年,中国各类文化企业的集中上市更将文化产业的“资本”问题推向了最前沿。第三届“创意中国·和谐世界”文化产业国际论坛围绕这一年度热点问题开展理论研讨,以“资本·创新·融合”为主题,解剖文化产业资本市场的症结,寻求未来发展之路。论坛的主要活动有:

一、大会主题发言及“三大主题论坛”学术研讨

主论坛主题:“资本·创新·融合”

六位重量级嘉宾的大会主题发言将对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做出年度盘点,发言主

题涉及文化资本多元化、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产品消费、国际文化产业发展趋势等多层面问题。在全局视野中观察资本对接文化产业的基本规律。

第一分论坛主题:文化之旅——文化旅游的价值提升

文化提升了传统旅游业的价值,文化资源的独特性与多样性使各地区文化旅游异彩纷呈。作为一个有巨大消费市场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文化旅游的设计、推广、衍生产品制作及可持续发展战略都是这一分论坛关注的焦点。

第二分论坛主题:资本之重——资本重组文化资源

以资本为纽带实现文化产业的跨行业、跨地域发展是整合文化资源的有效方式,随着国内文化企业资本拓展能力的加强,资本利用最优化问题、资本主体多元化等问题仍很突出,这些议题也是这一分论坛的主要话题。

第三分论坛主题:区域之型——文化产业区域格局

在区域经济规划中,文化产业是发展战略的特殊目标。文化产业区域发展的不平衡,文化资源的区域间流动,文化产业发展中的区域联动是区域文化产业研究中的关键问题,这也是第三分论坛的研讨内容。

二、遴选近百个文化产业项目展示,并与全国各地投资机构进行投资洽谈;

三、“知名文化产业专家对话宣传部长”;

“知名文化产业专家对话宣传部长”作为论坛的重要环节和活动内容,将以文化产业热点为互动话题,引入电视对话栏目的形式,开展高端对话。

四、组建中国文化产业园区联盟(筹);

五、五期文化产业专题节目展播;

五期文化产业专题节目的主题分别为“文化产业中的政府角色”、“文化产业园区问题探讨”、“创意农业发展”、“文化产业中的人才培养”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节目形式为专家访谈。五集节目将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和河北电视台播出,并在论坛期间在会场循环展映。

六、“中国文化产业新锐奖大型评选活动”。

本届论坛在2007年成功举办“首届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创意榜”评选活动的基础上,组织“中国文化产业新锐奖大型评选活动”,产生文化产业思想人物“精英奖”、文化产业创新机构“推动奖”、文化产业特色园区“魅力奖”、文化产业优秀项目“活力奖”、2008“杰出贡献”大奖、2008“政府创新”大奖六项大奖。

 

[时间] 2008年12月14-17日

[地点] 中国·承德

[主办单位]

中国传媒大学

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河北省文化厅

承德市人民政府

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

[承办单位]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中共承德市委宣传部

中国文化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