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简介

发布时间:2014-11-05浏览次数:1513

 “创意中国·和谐世界”文化产业国际论坛

创意中国•和谐世界文化产业国际论坛由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于2006年发起,每年举办一届(至今已经举办了六届,2012年因故未举行),目前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文化产业领域中重要的国际会议。

该论坛由中宣部、国家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等相关部委指导、中国传媒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联合主办,由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地方政府或企业(每年情况不同)联合承办。

论坛形式多样,分为主论坛、平行分论坛、高端圆桌会议、商务酒会、“中国文化产业学院奖”评选、著名文化项目推介、宣传部长(文化局长)对话等等,力求通过多种方式构建学术交流、政策研讨、商务合作的信息平台。

该论坛立足文化产业前沿热点话题,深入探讨国际范围内文化产业的政策、理论、企业、人才培养、国际比较等关于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七年来,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加强产学研一体化发展,走出高校,先后与朝阳区、承德市政府、南京市政府等地方政府联合举办,并先后以园区建设、资本运营、城市文化建设、文化与科技融合等主题展开讨论,力求创新理论,研讨问题,以积极的态度服务政府企业,服务文化产业发展。

 历届参会人数都超过300人,尤其是每年吸引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学者、企业家、政府官员参会,有力地推动了世界文化产业的交流与合作。会后出版的论文合集更是成为各界研究文化产业的重要资料。

2009年,由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发起,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俄罗斯最高经济大学、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巴黎第二大学、英国国王学院等众多国际高校的联合成立“全球文化产业学术联盟”。目前,该联盟已经成为国际文化产业界重要的非政府间合作组织,秘书处设于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联盟主席由著名文化产业学者范周教授担任。目前,该论坛已经成为联盟的重要名牌。

 

第一届论坛——以“创意中国”与“和谐世界”为主题展开高峰论坛。

第二届——此届论坛以“园区与文化创意产业:规律、政策、走向”为主题,探讨园区与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论坛设立了首届“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新锐榜”的评选活动。

第三届——以“资本•创新•融合”为主题,国内外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产业精英就年度热点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

第四届——此届论坛以国际金融危机和当前国务院正式颁布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为背景,以“全球突破:国家文化产业振兴”为核心主题,探讨金融危机和全球化背景下各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模式。

第五届——以“国家竞争与城市发展的文化选择”为主题,探讨国家和城市“软实力”建设、文化生态优化、文化产业发展等核心议题。会上正式成立了全球文化产业学术联盟,并举办了全球文化产业学院奖颁奖典礼。

第六届——以“创新、管理、合作”为主题,立足于中国文化产业的特色实践与地方文化产业发展的需要,聚合来自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嘉宾的智慧和经验寻找新的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