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发展研究院夏季小学期课程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4-11-05浏览次数:1716

        文化发展研究院把“凸显专业特色、强调实践锻炼”作为2011-2012学年研究生夏季学期工作的重点要求,顺利完成了本学年夏季学期的全部工作任务。
        学以致用 增强专业实践能力
        在夏季学期中,文化发展研究院2011级硕士研究生在老师指导下,参与了研究院多项区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的课题实践工作。7月19日,文化发展研究院范周教授、张春河教授带领潘冰洁、王琰、魏镜晓等多名研究生召开了《大连文化产业创新园区发展规划》的课题研讨会。两位教授以“实战演练”的方式为同学们回顾了课堂上学过的文化产业专业知识,从产业发展基础、产业发展定位、产业发展战略等宏观层面出发,逐步讲到如何将产业结构、空间布局的相关基础知识与实际应用的结合。师生们通过头脑风暴式的互动学习,打破了课堂教学的惯性思维,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区域文化产业发展的研究生课程。7月10日至7月21日,研究院保定易县课题组、河北双滦课题组、沧州黄骅市课题组分别由朱敏副教授、刘江红老师、蒋多老师带领李婕、范婕、张泉、洪福、王冬、郭沁沐等多名研究生进行实地调研。调研组对当地的文化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走访,并与当地学者、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政府领导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了区域文化产业的发展情况。
        7月9日至20日,研究院齐勇锋教授带领文化市场方向研究生毛伟、梁晨、金宗云、张炜等组成特色文化产业专题调研组,对曲阳县雕塑产业全产业链的最新发展状况、蔚县特色文化产业的发展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调研。调研组共发放企业负责人问卷80份、中层员工问卷130份、其他问卷70份,共与企业代表座谈2次,与政府相关单位座谈2次,同时专访企业负责人35次,专访民间艺术大师3次。调研对曲阳县雕塑文化产业园区发展的新动向、规划实施的最新情况及园区企业的发展态势、蔚县特色文化资源的产业化转换、特色演出产业的发展状况、特色文化助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以及国有文化资产的监管和运营体制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调研。
        文化发展研究院从2010年正式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到2012届毕业生顺利毕业就业,已经在文化产业学科领域探索出一条以学术科研为根本,以社会服务为要义,把课堂教学与参与横纵向实践课题紧密结合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道路,特别是研究生夏季学期的课题实践充分体现了“学以致用”的培养风格。

       
学无止境 提高理论知识水平
        文化发展研究院一方面重视研究生培养实习实践,另一方面也十分重视研究生的理论知识学习。7月13日至20日,研究院院长范周教授亲自带队到保定易县新东古县村举行读书周活动。研究院青年教师靳斌、王清亦,研究生薄纯鹏、赵建杰、刘文杰、陈灿、陈成等同学一起参加了读书周活动。范教授每天带领大家阅读文化产业及相关学科的经典著作,如《被展示的文化:当代可参观性生产》、《中国文化产业新思考》、《西方文化概论》、《美学三书》等。范教授要求大家不仅好读书、读好书,还召开读后讨论会,在良好的学术氛围里,学科带头人、青年教师、青年学生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极大地激发了研究生的学术热情。同时,研究院谢伦灿教授则指导学生陈博媛、刘辰、刘晓凌、翟东浩、张榕楠等开展了集体读书月活动。图书范围涉及文化产业、金融风险、创新管理、创意思维等不同领域。 
         文化发展研究院组织的夏季学期集体读书活动有效提高了研究生对书本知识学习的热情,让学生短时间内在知识储备和思维能力上得到了显著提升。特别是读书交流会上的探讨话题涉及文化、艺术、金融、商业、管理等多个领域,帮助研究生培养跨学科的学术思维方式。
 
        学有所成 拓宽实习就业渠道
        文化发展研究院将夏季学期的学习作为校内学习的最后一个环节,同时也将其作为校外实习的过渡环节,加强了研究院导师组、高年级学生对学生实习、就业的指导。研究生季雪通过对文化产业中非物质遗产相关知识的学习,在夏季学期中协助央视四套筹备了50集系列纪录片《留住手艺》在7月17日的首映式;研究生刘丹丹、翟东浩等同学进入到一线的文化企业担任项目经理助理、市场专员等职位,参与到文化项目策划,企划、项目推广等多个工作环节中,进一步加深了对文化产业学科的理解。同时,研究院鼓励刚毕业的2010级研究生发挥“传、帮、带”的培养作用,带领2011级研究生进行创业实践。如2010级自主创业毕业生李典,利用自己的文化企业北京典雅天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让2011级研究生张泉、刘文杰加入到实际工作中,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创业经验带动更多的研究院毕业生合理择业、勇于创业。
        文化发展研究院通过夏季学期的系列培养活动有效锻炼了学生的科研、实践能力,也以集体活动与个人活动相结合的形式加强了班级凝聚力,增强了同学之间的交流和友谊。研究院将不断总结夏季学期工作的经验教训,逐步在校内、校外建立研究院的夏季学期实习、实践基地,把夏季学期打造为文化产业学科特色培养体系中重要的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