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发展研究院首届硕士研究生成果展示暨毕业晚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4-11-05浏览次数:2047

2012年6月23日,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2012届硕士研究生成果展示暨毕业晚会在综合楼400人报告厅隆重举行。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部副主任祁述裕、文化部文化产业司政策规划处副处长赵建军、北京市朝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丰春秋、中华佛教旅游文化集团总裁林球、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吕志胜以及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文化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齐勇锋、培训学院院长张洪生、文化创意园管委会主任周哲、文化创意园管委会副主任赵雪波、校团委副书记张芊、文学院院长助理肖锋等校内外嘉宾出席了本次晚会。晚会开场由文化发展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卜希霆主持。
 
        晚会伊始,吕志胜副校长首先发表致辞。他代表学校对2012届全体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踏上新的征程表示祝贺,并充分肯定了研究院全体教师的辛勤工作,鼓励毕业生要不负母校所托,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努力施展自己的才能。
        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教授代表研究院向所有支持指导过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学校领导、职能部门和校外兼职导师表示感谢,并向2012届毕业生表达了祝福和期望。
 
        文化发展研究院2012届硕士研究生成果展示暨毕业晚会以“青春,不曾离开”为主题,充分展示了文化发展研究院的专业特色、学术科研成果、实践作品成果及学生风貌。通过红毯仪式、成果展览、毕业班鉴、颁奖盛典、汇报演出等丰富多彩的形式生动展示了文化发展研究院首届毕业生两年来在学习、科研、实践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系统总结了文化发展研究院在全日制专业硕士培养的经验,同时也向学校领导、校职能部门、各兄弟院系和校外兼职导师、行业导师表达了诚挚感谢与敬意。在开场环节“在最美的时间遇到你”中邀请所有导师组成员登上舞台,共同回忆了两年来导师与同学相处的点点滴滴,场面温情感人。在晚会表演环节,毕业生演唱了歌曲《迷迭香》、《手牵手》等,并弹唱了原创歌曲《七夕》等,更是展现了文化发展研究院毕业生的综合才艺。晚会还以颁奖典礼的形式,对在《中国文化产业年鉴》编辑部、《中国文化产业》杂志编辑部、国际交流合作办公室、文化产业孵化器等平台工作过的师生进行嘉奖。毕业生祝上、李典、秦旭等以他们创作的剧本、图书、音乐、活动策划案等作品获得了优秀实践作品奖,并接受了研究院为毕业生定制的创意礼物。最后,晚会在毕业生集体演唱原创班歌《不曾离开》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2012届硕士毕业生是文化发展研究院招收的首届全日制专业硕士,共48人,包括文化产业项目策划和文化市场两个方向。本届毕业生是文化发展研究院探索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模式的首次尝试。两年来,同学们在课堂和实践中得到了磨练和成长。从踏入学院之初,他们便全员参加了院内设置的多个学生实践岗位,包括《中国文化产业年鉴》、《中国文化产业》杂志、《中国娱乐产业》杂志、中国文化产业学术网、研究生教学办公室、综合行政办公室、文化产业孵化器管理办公室等。各实践平台负责老师将专业指导与工作任务密切结合,同学们通过具体实践工作提升了自己的专业素质。除了必修理论课程,同学们广泛的参与全国范围内的文化产业横纵向课题,从实地调研走进产业现实,从撰稿写作完成理论升华。在校外实践环节上,文化发展研究院通过把实习单位和同学的硕士毕业论文选题、就业取向相结合,先后推荐同学到文化部产业司、科技司,国家广电总局、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北京市各区县宣传部,中国动漫集团、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等文化产业相关企事业单位实习锻炼。同时,研究院充分挖掘社会资源,积极为毕业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目前2010级硕士研究生已全部落实就业去向,与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中央新影集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京华时报社、中国青年出版社、北京保利紫禁城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山西博物院、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签订了就业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