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发布时间:2014-11-05浏览次数:4487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学习过程


1.导师选择
——师生互选
※ 开学第一至第二周,研究院组织师生见面会,互相了解,为师生互选做前期沟通。
※ 第二至第三周,学生填报导师选择意向,研究院统筹安排,确定指导教师。

——导师指导
※ 导师根据专业方向指导研究生的学习与实践,特别注重加强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
※ 导师定期对学生学习工作进行指导,并填写导师指导记录单。

2.课程、学分
——课程学分要求与选课
※ 2012级我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为3年,专业型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为2年,分为课程学习、实践锻炼、学位论文及毕业作品三个环节,课程学习、实践锻炼实行学分制,学位论文及毕业作品实行申请答辩制。具体课程设置、学分要求详见附件培养方案。
※ 根据本人学习实际,在研究生院的全校专业选修课和公选课平台选课计入选修课学分。

3. 学术活动
——学术讲座及课题参与
学术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参加学术活动不少于10次,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参加学术活动不少于6次,并填写《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生学术活动考核表》,具体有以下形式:
※ 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我院组织的国内外知名教授和业界精英主讲的学术讲座。
※ 鼓励学生参加学校、特别是研究生院组织的相关学术活动,如学术沙龙等。
※ 在导师或导师组成员的带领和组织下,参与研究院各种形式的纵、横向课题。主要包括:政府机关委托课题,各地委托的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园区规划及其他咨询项目。
——论文发表
※ 学术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应在国内外相关学术期刊发表与本人所学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至少一篇。
※ 可在教师指导下撰写课程论文及相关议题的学术文章,必要时由课程老师给予推荐;参与导师主持或参与的科研课题,与导师署名发表;根据学术研究兴趣与学术积累,自行撰写论文等。
※ 研究院论文发表平台:
我院主办的《中国文化产业》 “文化产业学术网”、《中国文化产业年鉴》,以及学院主持召开的学术论坛论文集和各类学术丛书等。
※ 校内论文发表平台
《传媒学子论坛》:是研究生院主办的电子学刊,是我校研究生发表或展示学术成果的平台。具体撰写与发表要求参见培养办网站相关规定。网址:http://yjsjy.cuc.edu.cn/sty/

4.社会实践
研究生毕业前必须参与一定的社会实践,并填写《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表》,由实践单位签订意见,可获得实践分数。
——文化发展研究院实践平台 我院拥有丰富的实践平台,如《中国文化产业年鉴》、《中国文化产业》杂志、文化产业学术网以及“创意中国·和谐世界”文化产业国际论坛、“中国文化产业30人论坛”等,另外我院的综合行政办公室、教学管理办公室、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办公室也可为部分学生提供实践机会。
——文化产业理论与实践基地 为了给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实践平台,在校期间充分接触了解社会,为今后就业创造机会,我院已与全国各地二十多家单位共建理论与实践基地,学生可与导师商议,在研究院的统一协调下,进入基地进行实践锻炼。
——实践时间的选择 为确保第一学年专业课学习,第一学期、第二学期一般为院内实习时间,学生可以选择我院内部的岗位进行实习。校外理论与研究基地实践一般选在第二学期和第三学期,时间不少于三个月。
——实践活动的管理 学生实践活动原则上由研究院统一协调和安排,如自行联系实习单位,需向研究院提交申请,在研究院备案。校外实习期间,需保持与研究院的联系,每月至少两次向导师汇报实习情况。学生在实践期限结束后,填写实践考核表,由实践单位签署意见,交研究院教学办公室存档。

5.毕业考核
※学术硕士毕业考核
学位论文:区域文化产业发展、文化市场营销相关问题的理论阐释,形式为规范的学术论文,不少于30000字。
由文化发展研究院组织文化产业领域专家3-5人,组成答辩委员会,进行学位论文答辩。
※专业硕士毕业考核
毕业考核包含实践作品和论文答辩。
——实践作品
学程中不少于两次,其中一次为毕业实践作品,作品形式可为:行业或区域的文化项目策划、文化产品策划、相关市场调查或调研报告、文化产业相关规划、具体文化产品呈现等。毕业实践作品在第四学期中由研究院组织专家组进行审核。
——学位论文
内容主要为文化产业项目策划相关问题的理论阐释,形式为规范的学术论文,不少于10000字。
※学位论文的撰写过程
——开题
学位论文开题是进入学位论文阶段的第一步,论文开题在第一学年的春季学期末(2013年6月10日左右)进行。
开题通过,方可进入学位论文撰写阶段。
——撰写
开题通过后,学生在导师指导下,进行学位论文撰写。撰写过程应把握理论与实践前沿,遵从学术规范。
——答辩
研究院将于最后一学期的5月中下旬组织相关专家3-5人,组成答辩委员会,进行学位论文答辩。
※学位授予
毕业考核合格者,经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审核批准,颁发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一印制的硕士学位证书。

6.升学、就业
海内外深造
※ 研究院鼓励学生进一步攻读博士学位,在海内外继续深造。
※ 学校网页公告栏有各种相关资讯,鼓励同学申报国家留学基金委的留学项目,具体参见研究生院网站。

就业
※ 研究院推荐就业。研究院将结合与各地共建的“文化产业理论与实践基地”,为学生创造各种就业机会,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帮助推荐就业单位。
※ 学生自由择业。学生根据特长喜好,自主择业,研究院做好学生就业的各项服务工作。
※ 学生自主创业。我院鼓励学生进行多种形式的自主创业,并通过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孵化器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 就业信息参见研究生院就业网http://yjsjy.c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