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

发布时间:2014-11-05浏览次数:1356

2010年11月19日至20日,“中国文化产业30人论坛”在京召开。 论坛以“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为主题,在对“十一五”期间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进行认真回顾的同时就“十二五”期间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路径等问题进行预测和分析。

“十一五”以来,我国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公众文化消费十分活跃,社会力量投资文化产业热情高涨,文化产品丰富多样,新型文化业态不断涌现,文化生产能力大为提升,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逐步增加,文化“走出去”步伐加快,文化进出口贸易逆差逐步缩小,文化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在满足人民群众文化消费需求、促进文化发展和繁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出台,文化产业的发展更是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经历过去10年的“成长期”之后,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仍然“逆势上扬”的文化产业无疑给人们许多美好的期待。展望十二五,未来5年,就文化产业而言,是落实国务院《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第一个完整的五年,我国文化产业势必迎来新一轮跨越式发展,在调整产业结构、带动产业升级中发挥重大作用。转变文化产业发展方式,将是“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的主线。

这次论坛是对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落实,是学者们对“如何推动文化产业成为支柱性”进行集体思考的盛会。在这种大好的产业发展背景下,如何更好地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支柱性产业需要专家们贡献智慧,需要学者们为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做好理论护航和科研支持,更需要政产学研通力合作,积极推动文化产业目标的实现。

论坛集中回答了文化产业作为一种经济形态,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中、在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历程中如何进行路径选择的问题。可以说,今年的中国文化产业30人论坛是中国文化产业学术界认真总结一年多来文化产业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确保我国文化产业长远发展的一次回顾和总结,更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增添推动力的生动体现,这也是凸显文化产业在“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使我国发展质量越来越高、发展空间越来越大、发展道路越走越宽”中的作用的有益探索和创新实践。显示了中国文化产业决策圈与理论界为“真正打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场硬仗”而进行协同实践的坚强决心,显示了文化产业学术群体应对十七届五中全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这一战略部署敏捷的应对和积极地行动,更显示了中国文化产业人谋划长远、抢占“后危机时代”战略制高点的远见卓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