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

发布时间:2014-11-05浏览次数:1468

 

“中国文化产业30人论坛”嘉宾合影。

为了对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过去十年进行一次全面梳理与总结,同时对中国文化产业发展下一个十年的基本走向、趋势和模式进行前瞻性的判断,有关国家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产业发展主管部门领导以及来自全国10余所科研院校的文化产业知名专家学者,日前在北京举行了“中国文化产业30人论坛”。


经过了十年的跨越式发展,中国文化产业正处在一个关键性的历史节点上,如果说中国文化产业过去所取得的发展成就见证了中国文化建设的繁荣兴旺,那么中国文化产业的下一个十年将关系着国家长远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特别是在当前由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正在持续深化,中国文化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也需要经受复杂经济形势的严峻考验,如何评估金融危机对中国文化产业的影响并廓清文化产业与金融危机的关系,如何对中国文化产业下一个十年的发展道路做出准确的预测,如何为中国文化产业未来发展提出富有创见的对策,等等,无疑都是最具有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的课题。


“中国文化产业30人论坛”由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五家单位共同发起主办,《文化创意产业参考》杂志社与《中国文化报·文化产业周刊》承办。此次论坛上,通过文化产业宏观形势及政策走向、文化产业发展战略与区域发展模式、文化产业理论与产业发展趋势、文化产业发展与文化产业体制改革四大主题单元,与会嘉宾各抒己见,激荡思想,立足于文化产业宏观政策、文化产业理论研究、文化产业发展对策以及文化产业人才培养等众多核心问题,结合中国动画产业、演艺产业以及网络文化产业等具体行业实际,在对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和问题的深刻把握的基础上,就未来十年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道路的选择进行了精彩的主题发言与热烈的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