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与文化发展研究报告》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14-07-01浏览次数:3131

  2013年初,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适时成立了新型城镇化研究中心,旨在对中国特色城镇化进行多学科、交叉、综合研究,对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的理论基础、历史进程、重大问题、建构路径、中外城镇化道路的比较等问题进行系统研究,努力成为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的优秀“思想库”、“信息库”和“人才库”,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基地、信息咨询与服务基地、人才孵化与成长基地的研究机构。

 2013年12月12-13日,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的召开表明中国城镇化道路正在转弯,从以前的速度型转向质量型,从“以物为本”的道路转向“以人为本”的道路。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了推进城镇化六大任务,就是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高城镇建设用地利用效率、建立多元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提高城镇建设水平、加强对城镇化的管理。而城镇化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是我国发展必然要遇到的经济社会发展过程。推进城镇化必须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出发,遵循规律,因势利导,使城镇化成为一个顺势而为、水到渠成的发展过程。

 

    就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城镇化工作会议闭幕不到半个月,由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10名教师组成的新型城镇化课题组利用一年时间于日前完成的《新型城镇化与文化发展研究报告》由光明日报出版社正式出版(十天后全国各大书店及网站会正式销售)。本书由范周担任主编,齐骥、卜希霆担任副主编,也是目前国内该领域第一本学术专著。十位老师自2013年初开始调研,并专程赴东京、新加坡、香港、台湾、首尔进行专题研究,还跑了国内十几个省的各种类型城镇化建设的点,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试图就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文化问题进行深入的探究,以期回答城镇化建设中的空心问题,这一年文化发展研究院还就此发表了近十余篇专题文章。《新型城镇化与文化发展研究报告》力求以新型城镇化与文化发展关系的探讨为出发点,从城镇化与文化产业、文化消费的关系,从新型城镇化与“中国梦”的实现逻辑,新型城镇化的“新市民”、“新空间”、“新治理”、“新指标”等不同维度,以及世界城镇化的经验和借鉴等不同方面,研究文化驱动型城镇化的特征、模式和路径,实现国家改革发展的担当、社会服务职能的弥补、学术研究空白的填补和顶层设计功能的深化等职能。

附:《新型城镇化与文化发展研究报告》目录

第一章 新型城镇化与文化发展 第一节 新型城镇化的发展逻辑
第二节 新型城镇化的文化诉求与文化使命
第三节 新型城镇化的文化路径

第二章 新型城镇化与文化产业
第一节 文化产业与新型城镇化的基本关系
第二节 文化产业推动城镇化的路径

第三章 新型城镇化与文化消费
第一节 城镇文化消费的基本内涵及其研究
第二节 我国城镇化过程中文化消费状况与影响因素
第三节 文化消费对于我国新型城镇化的拉动作用
第四节 促进文化消费与新型城镇化协调发展的对策

第四章 新型城镇化与创意城市
第一节 新型城镇化视阈下的创意城市
第二节 创意城市的内涵
第三节 创意城市的类型
第四节 创意城市的构建要素
第五节 创意城市的构建策略
结语

第五章 新型城镇化的“新市民”
第一节 “人的城镇化”核心是“新市民化”
第二节 “新市民化”关键在“新文化“创新

第六章 新型城镇化的“新空间”
第一节 空间格局:产城融合式拓展
第二节 空间演进:产业集聚式增长

第七章 新型城镇化的“新治理”
第一节 理念创新:公私并重的治理理念
第二节 结构创新:多元主体的治理结构
第三节 机制创新:科学分权的治理机制
第四节 模式创新:新型城镇的治理模式

第八章 新型城镇化与“新指标”
第一节 新型城镇化对文化发展指标研究带来的挑战
第二节 新型城镇化文化发展指标研究的基本要求
第三节 新型城镇化文化发展指标概念模型
第四节 新型城镇化文化发展指标体系构建

第九章 新型城镇化与“中国梦”
第一节 国家富强与城镇发展道路
第二节 民族复兴与城镇文化的繁荣
第三节 人民幸福与美丽宜居城市建设

第十章 世界城镇化进程中的文化经验
第一节 世界城镇化发展模式探讨与案例分析
第二节 世界城镇化发展的发展趋势与文化经验
第三节 世界城镇化发展对中国城镇化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