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级学生“文化乡村中国”田野调研

发布时间:2014-01-07浏览次数:2267

“文化乡村中国”院村文化交流互动活动是以我校“我的中国梦”共青团主题活动为契机而成功举办的。活动积极发挥我院学科特色,探索院村文化交流与文化建设的合作模式,形成院村文化互动发展的长效机制,并力争将有益经验进行推广,为更多的乡村文化建设服务,以见证“文化乡村中国”的现实轨迹。研究院党支部特派出由青年教师刘文杰老师和12级学生党支部支部书记王业鑫、组织委员孙煦、纪检委员罗恢、支部成员吴雷、12级团支部宣传委员朱怡霖、团组织委员张超一行7人对河北保定市易县新东古县村开展调研活动。


       活动以活跃当地居民文化生活、帮助农村文化建设为主旨,以探究中国最基层农村居民眼中对“中国梦”的理解为主要内容,通过入户调查、访谈、读书交流、村民互动等多种形式展开。“文化乡村中国梦”活动在得到校团委的审批和帮助后,文化发展研究院2012级团支部积极成立调研组,分别于2013年4月与5月两次赴河北省保定市易县安格庄乡新东古县村考察调研,目前活动正在有序开展之中,并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果。


        活动共分三个阶段完成,第一阶段是对调研地点新东古县村的基本情况具有初步认识,并逐步开展入户调研;第二阶段是选择村中具有代表性的家庭和个人进行重点性的跟踪调研,并对村落周边的文化旅游资源进行走访调查;第三阶段则主要是在前两个阶段完成的基础上,以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有针对性的举办各类文化活动为主。目前活动已顺利完成前两个阶段,在调研组讨论、总结之后,形成了部分成果,并且预计将在今年7月开展第三阶段。


        “文化乡村中国梦”活动从“全景”、“特写”、“人物”、“图片掠影”等多个维度对“中国梦”这一主题在中国基层农村中的实现进行了探索,对本院学生的社会实践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