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

发布时间:2013-07-08浏览次数:1707

“2012中国文化产业30人高端峰会”以“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为主题,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等20余所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和文化产业主管部门的领导,集中对“文化创新与科技创新的双轮驱动、提高文化与科技融合的集约化水平、提高文化创新能力、加强传统文化产业的技术升级、加快推进新兴文化产业发展、加快文化科技人才培养”六大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2012中国文化产业30人高端峰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日报社、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国传媒大学六家单位共同发起主办,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宣传部、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承办。峰会是致力于推动国家文化产业理论创新和学术引领作用的文化产业领军者理论年会,更是每年中国文化产业界最具权威性、最具知名度的理论盛会。峰会聚集了具有国内一流水准、享有较高的社会声誉、并且致力于中国文化产业前沿问题研究的一批著名文化产业专家学者和文化产业主管部门的领导,以年度文化产业焦点性话题和热点议题为主题,以文化产业学术圈和决策层的有机互动为宗旨,日益成为国家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智库平台。迄今为止,中国文化产业30人高端峰会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得到了相关政府部门、文化产业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的普遍认可和高度赞赏,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界的“达沃斯论坛”。中国文化产业30人高端峰会,已经成为与地方政府协同创新,加快优秀理论成果转化,促进区域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强劲动力。自2008年发起创办,中国文化产业30人高端峰会以年度文化产业焦点性话题和热点议题为主题,以文化产业学术圈和决策圈的有机互动为宗旨,峰会的影响力逐年扩大,已成为文化产业学界和业界的重要交流互动平台,在推动国家文化产业理论创新,发挥学术引领作用方面成效显著。

科技创新是社会文化形态演进发展的催化剂,加快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协同创新,是文化繁荣发展的必要支撑,是文化建设的迫切要求,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战略任务。近几年,我国不断加强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并逐步形成了多层次、宽视野、跨行业的崭新格局。随着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和建设文化强国战略的提出与实施,文化与科技成为业界探讨的一个热点问题。作为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地区和全国文化中心,北京在推动文化改革发展过程中,把增强文化创新能力摆上战略高度,提出实施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双轮驱动”战略,努力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为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战略部署,深入实施《文化部“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科技部于今年8月会同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六部委联合印发了《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纲要》,为国家发展文化科技创新勾勒出清晰的发展目标和发展道路,也为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供了抓手。近日,文化部办公厅又印发了《文化部“十二五”文化科技发展规划》,就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形式与需求、发展目标、重点工作任务及领域做出了重要指示。可见,文化与科技融合创新在推动经济发展创新与转化中的作用愈加突出。

在这一背景下,本届中国文化产业30人高端峰会聚焦“文化与科技融合”这一具有强烈时代性的热点议题,旨在通过峰会进一步探讨文化与科技融合的路径,为文化产业升级转型提供学术支持。与会嘉宾通过生动的案例、翔实的数据、创新的观点,对文化与科技融合的路径、如何提高文化与科技融合的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如何加强文化科技基础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如何加强对传统文化产业的技术改造以及如何推进新兴文化产业发展和加强文化科技人才培养的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与会专家指出了当前我国文化与科技融合存在的问题和瓶颈:相关科研成果与文化领域实际需求结合不够紧密,缺乏既通晓高科技又熟谙文化的复合型人才,难以创作出民族文化与高科技手段高度融合的文化精品,影响了中华文化自身的感染力、表现力和传播力。对此,本届中国文化产业30人高端峰会对如何有效地推进文化科技融合进行了重点讨论。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文化与科技融合既是文化产业发展的目标,又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手段。文化科技融合,是转变文化产业发展方式的关键所在。将现代信息手段和时代元素融入文化产业发展,广泛借助新技术、新媒体搭建新的传播平台,采用先进信息手段拓展文化服务领域和渠道,提升文化服务水平,拓展文化服务的空间,增强文化服务的效果,必将进一步增强文化发展的改革创新,从而更好地发挥文化建设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同样,文化创意、数字出版、移动多媒体、动漫游戏等新兴文化产业是文化产业发展中新的增长点,是构建结构合理、门类齐全、科技含量高、富有创意、竞争力强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培育新的文化业态,增强文化产品的表现力、吸引力和感染力,也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在2012年中国文化产业30人高端峰会中,还呈现出以下三个亮点:1、注重文化科技市场平台的实质性对接。文化科技创新要以需求为导向,应用为驱动,市场为牵引,结合文化科技发展的特点,注重对文化各重点领域、重大科技需求的分析凝练,结合实际应用,开展技术创新,真正解决文化发展遇到的实际技术难点问题,实现科技创新与文化发展的有机融合。对此会议邀请了中国文化企业30强代表、文化产业园区、基地以及文化创意企业的相关代表,旨在推动文化市场平台的实质性对接。2、注重文化科技研发成果的转化与应用。针对新兴文化业态发展趋向,与会专家更加务实地提出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具体举措,提出综合利用高新技术,创新各类文化内容和艺术的表现形式和表现手段;丰富文化艺术创作的体裁与手段;增强文化艺术产品的表现力、感染力与时代感以及开展针对提升文艺作品创作、创意协同等关键技术研究的思路和举措,同时针对各类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各类艺术表现形式资源积累的需求,与会专家提出了利用高新技术建立起文化基础资源的信息采集、转换、记录、保存的应用技术体系;利用高新技术提升对传统介质资源保护的技术手段等富有操作性和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3、注重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协同创新。本次峰会召开之时,《国家文化科技创新纲要》刚刚出台。与会专家在针对纲要进行深入解读的同时,更加注重政策的衔接和推进。对此,与会专家认为,文化与科技融合的推行,亟需注重加强与贯彻实施《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国家文化科技创新纲要》、《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和《文化部“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等政策相互衔接,要更加重视与文化产业领域各专项规划以及各地方文化发展规划的协调与统一,将文化与科技融合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