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研究联盟论坛

发布时间:2013-05-06浏览次数:1425

地点:厦门大学

时间:2011年05月12日—15日

指导单位: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福建省文化厅、厦门大学;承办单位: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研究联盟、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主办,厦门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

参与单位:

大陆方面高校达到25所以上,台湾方面高校达到25所以上,同时邀请香港、澳门的高校参与会议。

讨论主题:

1、主题名称:

《和而不同——推动两岸文创事业全面发展》

2、选题背景

论坛以“和而不同——推动两岸文创事业全面发展”为主题,两岸三地文化产业专业教育工作者、文创企业共同探讨两岸三地的文创产业发展、教育创新机制,构建知识转移平台。两岸三地高校进行教学成果和产业转化成果展示,进行学科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经验的交流,推动文创事业全面发展。

会议内容:

2011年5月13日-14日,第三届“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研究联盟论坛”大会在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福建省文化厅、厦门大学为指导单位,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研究联盟、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主办,厦门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承办,会议的主题为“和而不同——推动两岸文创事业全面发展”。   

13日上午的开幕式由厦门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苏力教授主持,副校长邬大光教授参加会议并致辞。邬大光首先代表学校对来自两岸的各位与会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称“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研究联盟”是两岸三地最具权威和最有影响力的文化创意研究组织,为两岸文化大交流搭建了一个既有文化底蕴又有坚实经济基础的平台。他指出,“文化创意”是一项跨领域、跨学科的研究,这是当今文化发展的大势所趋,厦门大学的许多专业设置都是文化创意发展的良好载体。希望“第三届两岸文化创意研究联盟论坛”大会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合作的原则,进一步促进两岸在文化创意产业的交流与合作。   

福建省文化厅市场产业处处长黄锡斌在发言中强调了创意产业的重要性及其对其他各相关领域的贡献,希望能够通过高校之间的合作为创意产业发展提供给技术支持,鼓励“两岸创意研究联盟”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有国际视野的学术组织。   

台湾师范大学副校长林磐聳和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范周致辞。林磐聳风趣地称举办联盟论坛好比“一回生,二回熟,三回都是好朋友”,感谢主办方的热情接待,期待会议圆满成功。范周也对会议的如期召开感到非常高兴,对各界朋友的莅临表示非常感谢,同时对于论坛会议接下来的议程发表了几点看法。   

开幕式的最后,邬大光副校长向台湾师范大学的林磐聳副校长,中国传媒大学范周院长和上海戏剧学院黄昌勇副院长颁发荣誉教授聘书。   

开幕式之后由七位来自两岸各高效的代表做大会基调发言。13日下午,所有与会代表分为四组分别在不同的会议室进行分组讨论。14日上午9点开始,举行总结大会,八位来自台湾和大陆高校的老师在会议中发表报告。   

总结大会后,闭幕式开始,全程由林磐聳主持。   

首先是各高校代表签字,所有与会嘉宾分为第一届创始成员、二次加入的联盟成员和第三次扩盟成员三组陆续上台签字并合影留念。台湾成功大学仲晓玲老师宣读本次论坛的《厦门宣言》,该宣言由同济大学夏洁秋老师起草。   

林磐聳代表大会答谢所有单位学院对本次论坛成功举办做出的贡献,并宣布了本次会议过程中讨论决定的接下来四年将举办该论坛的学校,分别是2011年台湾艺术大学,2012年台湾成功大学,2013年台湾政治大学和2014年台湾教育大学。   

苏力将“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研究联盟”的珐琅瓷信物转交给接下来将承办大会的台湾艺术大学张国治教授。   

林磐聳总结道,“想象有无限的可能,只要有心”,他希望联盟在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目标之后,能继续做到从量到质,从虚到实,真正通过两岸高校之间的交流互动为两岸的文创事业做出贡献。   

“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研究联盟“是由厦门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与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于2009年11月5日在福建发起成立的,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范周教授为联盟大陆方面召集人,台湾师范大学副校长林磐聳教授为台湾方面召集人。2010年5月,联盟首次全体代表大会在台湾师范大学召开,2010年10月第二次联盟大会在北京召开。此次大会共有赖在两岸五十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