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筹)顺利通过文化部中期检查

发布时间:2012-07-09浏览次数:1402

2012年9月6日下午,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副司长王丰一行在廖祥忠副校长陪同下,对我校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筹)进行了中期检查。经过听取汇报、参观实验室、座谈研讨等环节,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的各项筹建工作受到领导的充分肯定,顺利通过中期检查。

 

王丰副司长表示,中国传媒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筹)作为与文化部文化科技司的共同创建单位,文化科技创新是中心科研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这为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中心能够及时捕捉政策导向、理论发展、业务创新等前沿动态,做出快速的反应和深入研究,并利用实验平台将理论研究转化为现实成果,这种政产学研用的模式值得肯定。

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主持了汇报会。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筹)常务副主任刘江红从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筹)创建中期成果、下半年的创建工作设想、未来发展规划等三个方面作了工作汇报。

2011年12月30日,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现文化发展研究院)获文化部批准(科技函[2011]75号),正式创建“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成为全国高校第二家获准建设的“国家文化创新工程”研究基地。该中心由文化部与中国传媒大学共同领导,依托学校学科的综合优势以及在文化产业理论研究和实践中的全国影响力开展文化创新研究。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筹)积极开展实验平台打造,围绕文化创新研究核心领域建立了媒介创新实、创意设计、创新集群、数据云和影视创新等5个实验室,旨在通过文化科技不同领域的研究与实验,探索文化科技创新发展的全新模式,推进文化与科技的高度融合。

(文:靳斌 图:周维一 编辑:武楠)